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度爆发大规模民族仇杀 局势未被控制

2011-12-01 13:2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1月中旬以来,位于印度东北的阿萨姆邦陷入了一场大规模的部族冲突中,目前已经造成30余人死亡和数百人受伤。制造冲突的是当地的一些武装分裂集团和部分暴民。印度军方虽然进行了干预,但并未控制住局势。

屠杀平民

在记者镜头面前,30多岁的米拉失声痛哭着。他怎么也接受不了这样悲惨的事实:眨眼间,他的母亲、妻子和两个孩子就离开了人世,而且死得都很惨,都是被刀劈死的。这几天,镇子上一直动荡不已,敦厚老实的米拉一家先是紧闭大门躲了几天。18日这天下午,家里已经断了炊,米拉决定冒险出去购买一些食物,没想到仅一个多小时,当他急匆匆地回到家时,家人都倒在血泊之中。

米拉一家为什么遭此劫难?因为他们不是阿萨姆邦人,而是来自比哈尔邦的移民,而最近发生的种族仇杀,正是发生在土著人与来自比哈尔邦移民之间。目前在阿萨姆邦居住着数千名比哈尔人,他们与阿萨姆人一向和睦相处,从来没有出现紧张局势,但最近发生的两件小事,却引发了部族大仇杀。11月9日,一群来自比哈尔邦的年轻人乘火车前往阿萨姆邦参加新兵考试,结果受到一伙当地人的攻击和侮辱,随后又演变成当地阿萨姆邦人与比哈尔移民之间的暴力冲突。事态刚刚趋向平缓,上周阿萨姆人在乘坐火车到达比哈尔邦时,也受到了报复性攻击。于是,在阿萨姆邦,当地人与比哈尔邦移民之间又爆发更加激烈、持续时间更长、波及范围更大的血腥冲突,在很多城镇,阿萨姆人沿街高喊着“赶走比哈尔人”、“打死比哈尔人”,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打人、砸店、烧房、抢劫等暴力活动。

18日晚,阿萨姆邦图布里地区两个村的板球队举行比赛,观众大多数是当地的比哈尔移民。突然,一伙武装分子袭击了比赛现场,当场打死4名比哈尔移民,另有7人受伤。类似这样的袭击几乎天天在阿萨姆邦发生。冲突最严重的是阿萨姆邦东部的丁苏卡亚和迪布鲁加赫两个城镇。目前阿萨姆邦已有数千人前往警察局寻求庇护,数百间房屋被烧,一名警察告诉记者:“你可以看到阿萨姆邦的许多地方都火光冲天。”

经过印度警方的初步调查,引发这场部族仇杀的幕后黑手是“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这是一支十分活跃的武装分裂集团,成立于1979年,以实施暗杀、绑架、袭击军警等暴力活动而著称,其宗旨是把该邦从“印度统治下解放出来”。印度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曾先后动用了8个陆军旅和4个陆军师,对其实施大规模围剿。但该组织残余的主战派与邻邦的恐怖分子串连,继续进行暴力活动,而且还在印度邻国不丹拥有9个营地。今年以来,“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发动了10多次袭击活动,造成大批平民死伤。在过去的20年间,阿萨姆邦的内乱已造成1万多人死亡。

袭击军警

但是,参与对比哈尔移民大屠杀的武装组织并非只有“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阿萨姆邦的另一支组织“卡尔比国家志愿军”也十分仇视比哈尔人。一天凌晨,“卡尔比国家志愿军”种族分离主义组织的成员携带着大刀、长矛和枪支潜入距阿萨姆邦首府高哈蒂以东370公里的一处村庄,砍死了至少10名正在睡梦中的村民,其中包括两名妇女和3名儿童,10名死者身上满是大刀和长矛挥砍扎刺留下的伤痕。

这些被害者都是从印度北部比哈尔邦来阿萨姆邦找工作的。种族分离主义分子认为这些人抢夺了他们的工作机会,甚至剥削了他们这些“贫穷而且容易上当”的人们,从而心生仇恨。而阿萨姆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这些种族分离主义分子是想把不属于他们种族的人从该地区驱除干净,等他们的人数占统治地位之后,便进而要求在该地区享有更高的自治权和其他权力。这些袭击行动其实就是种族灭绝,并很有可能发展为大规模的种族暴乱。在过去几个月里,“卡尔比国家志愿军”搞过多次屠杀行动,有20余人被杀,500多间村舍被焚烧。

目前,在阿萨姆邦有四支反政府武装,除“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卡尔比国家志愿军”外,还有“波多民族民主阵线”、“卡塔普尔解放组织”,它们虽然各自为战,但内心的信条却一样,就是赶走印军和外地移民,建立独立的国家。因此,他们除了屠杀当地的移民外,还经常采用游击战术袭击政府军。今年2月,“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组织武装人员向高哈蒂首府国际机场附近的空军基地发动进攻,用迫击炮袭击机场,造成房屋被摧毁,但没能攻占该基地。3月,“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又事先在一条公路上埋设炸弹,炸毁了运送后备役军人的卡车,造成6人死亡,55人受伤。

军队平暴

部族冲突发生后,阿萨姆邦和比哈尔邦政府立即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两邦的民众保持克制。与此同时,印度政府已经向阿萨姆邦增派了军队,以控制事态的进一步升级。目前,当地警方、军队和准军事武装正在加强巡逻,并进行了大规模搜索,抓捕武装分裂分子和暴徒。

参与平暴的治安部队不久前获得情报,反政府武装分子将在该地区蒙贡帕塔尔举行聚会,于是治安部队在周围布下埋伏。随后,武装分子现身,与治安部队发生激烈交火,但印军并没有占到便宜,交战中两印度士兵被打死,一名武装分子丧生。印度军警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控制局势。

反政府武装组织已给印度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而目前印度政府采取的措施治标不治本。不少人士呼吁政府应加强国际合作,采取和谈加军事的两手策略早日消除这些内部隐患,并建议政府制定出政治解决方案,下大力气发展经济,彻底消除恐怖主义的温床。

责任编辑:wmj
来源: 军事博览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