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敦促中国在非洲做一个“负责任的游戏者”

2011-11-24 09:0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美国一些官员或媒体经常就中国对非洲的投资问题进行片面解读并批评。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尼•卡森11月22日宣称,中国在非洲进行投资时行动也应“负责”。卡森宣称,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应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并敦促非洲国家应对中国企业实施“高标准”要求。

据法新社11月22日报道,在结束日前中美两国就非洲问题举行的对话后,卡森22日在非洲参加的一次电话会议上称,他在对话期间向中国传递的信息是,敦促中国做一个“负责任的游戏者”。卡森称:“我们希望当他们投资时,他们会雇佣非洲工人、遵从当地劳工标准、支付公平的工资、进行人员培训并授予技术。”

报道指出,去年中非贸易额上升40%至69亿美元,在此期间中国对非洲大陆很多亟需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这种不断发展的关系有时会令美国“感受到不安”。

据报道,卡森22日也宣称,美国并未将中国在非洲视为一个“对手”,但他表示,中国公司在当地应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美国公司在非洲也有广泛投资,但是他们并不会将上千名的美国工人带到那里,去做不需要特殊技能的劳动。”卡森说。

另外,卡森还敦促非洲国家称,“应把针对欧美公司所采用的高标准也让中国的公司遵守,这非常非常重要”。

据报道,根据2011年“维基解密”网站泄露的一些美国秘密外交电文,卡森此前也曾就非洲问题攻击中国。他曾称:“中国是一个非常富有野心和有害的经济竞争者,他们‘没有道德’。中国在非洲的活动首先就是为了中国自身的利益。”

其实,类似上述这种指责中国对非洲投资的声音并不罕见,但却并非事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0月在一次记者会上曾经就类似问题回应指出,外界出现一些对中非合作不同看法的原因,一是对中国对非政策没有全面、准确的了解,另一方面可能是一些个别企业的行为被片面放大,以偏概全。外界也应对中非合作抱有正常心态。

姜瑜说,中国本着真诚友好、平等相待、讲求实效、互惠互利以及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非洲各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有力地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非洲国家的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美国非洲中国责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