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合力打造新世纪的“命运共同体”

2011-11-18 14:06: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夏文辉)第六届东亚峰会即将举行,作为一个新型合作方式的战略论坛,与会成员领导人将通过这一对话机制,针对新的地区和国际政经形势,共谋合作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当前亚洲地区发展态势良好,这是域内各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也有挑战,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国际金融危机继续传导,会对该地区经济、社会和外交等多层面产生影响。保持活力,应对困难,东亚峰会承担着双重责任。

六年来,东亚峰会的合作模式不断改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已经在金融、能源、教育、禽流感、救灾等五个重点领域取得合作成果。更多的进展,比如研究建立东亚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也在进行之中。

俄罗斯和美国今年正式加入东亚峰会,体现峰会自始秉持的开放、包容、透明原则。在“领导人引领”的定位下,18个成员走到一起,为合力推动区域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机会。

东亚合作潜力巨大,峰会18个成员人口超过30亿,经贸总量在全球举足轻重,经济互补性突出。保持活力的亚洲,是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也是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的推动机。

过去一年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西亚北非冲突持续。扫描全球格局,亚洲经济向上,局势总体平稳,可谓一大亮点。今后如何保持和提升亚洲的活力,是一个重要课题。

提升亚洲活力,须尊重和照顾各方实际情况和重大关切,东亚峰会特别要尊重东盟主导地位,发挥现有机制的作用。这有利于增进各方互信,扩大和深化合作。

提升亚洲活力,要从各方最关心、共识最多的领域推进合作,着眼共同利益,通过务实合作,推动各方共赢的合作格局。

提升亚洲活力,要促进国家之间和谐相处的合作。各方要发挥建设性而不是排斥性作用。通过平等对话弥合分歧,通过友好协商化解争端,营造一个相互信任、持久稳定的地区安全环境。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这是温家宝总理六年前在首届东亚峰会上吟诵的中国古诗句。鉴往知来,亚洲合作机遇与挑战共存,只要以 互利共赢的精神致力于发展,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推进区域合作,各方就能够通过积极、务实、建设性的努力,共同建造一个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