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菲外长鼓动东盟对南海问题发挥作用 称联合国应介入

2011-11-16 09:0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 在东盟首脑会议即将于本周召开之际,菲律宾频频造势,希望在原本并不占理的南海争端中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据美国媒体报道,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11月15日呼吁称,在解决南海争端问题方面,东盟国家领导人应发挥“决定性作用”,联合国也应介入并做出“仲裁”。

据美国彭博社11月15日报道,罗萨里奥15日呼吁称,在与中国就有争议的南海问题达成解决方案这一问题上,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应发挥“决定作用”。他在一份通过电子邮件发布的声明中称,东盟十国应促进南海各声索国之间举行对话,“确定无争议和有争议的地区,以便在该水域成立一个共同合作区。”

声明称:“东盟现在处于一个关键的交叉路口,应该对和平解决争端事宜发挥一种积极的、有意义的作用……东盟峰会必须在这个时候发挥一种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它想要实现其全球领导地位的愿望的话。”

另据美联社的报道,罗萨里奥15日还称,菲律宾也希望联合国来“仲裁”南海争端。

罗萨里奥的上述表态已经是短短两天内菲律宾第二次就南海问题表态。菲律宾能源部高官14日称,菲政府不会理会中国对南海争议地区的主权声索以及抗议,将邀请外国投资者前往该地区开采石油,还要和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商谈此事。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14日对《环球时报》说,菲律宾再一次提出中国阻止菲律宾在中国南沙礼乐滩海域开采石油,是为了在即将到来的东盟首脑会议中争取东盟国家的同情及国际舆论的支持。中国禁止在礼乐滩海域开采石油是为了稳定南海局势,维护我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菲律宾此前也曾尝试过将南海问题多边化、扩大化的举动。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就相关问题回应指出,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是明确和一贯的。中方始终主张根据历史事实和公认的国际法,通过当事国之间的直接谈判解决南海争议。大量实践证明,当事国直接谈判是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的最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