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在APEC会议间隙大谈全球安全议题 包括南海问题

2011-11-15 08:4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当地时间11月13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夏威夷举行。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除在会议上力推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之外,还花费了大量时间与参会的多个亚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商讨“全球安全问题”,其中包括南海问题。

白宫高级官员介绍称,奥巴马所举行的双边会谈主要议题包括伊朗与朝鲜的核问题、驻日美军基地问题,以及美国应如何“在南海确立明确的海洋权利”。

报道写道,经过多年对中东地区战争的专注,奥巴马现在已开始尝试转换角色,重申美国是亚太地区的领导者。但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将被卷入更加棘手的情况,例如被卷入到东南亚一些国家与中国就南海的海洋权利而发生的斗争之中。

报道援引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罗伯特•威拉德的话说,美国和其地区盟友对中国最近的自信“表示关注”。但“严重的冲突”是美国及其地区盟友想要极力避免的。

奥巴马计划将在本月16日访问澳大利亚并前往一处军事设施,还将宣布美军将在该地区的军事部署,这将是一种全新的伙伴关系,美国海军将因此可以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基地开展培训和军演。报道认为,这项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国想将其军队资源部署在中国弹道导弹射程之外的地区,也说明美国正根据“武力态势评估”而重新部署其部队。另外,此前《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分析称,此举是美国想要抗衡中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力量的一个表现。

美国此前也曾不顾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主权的事实,尝试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为由插手南海问题。中国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曾多次指出,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从未因争议受到影响,不存在任何问题。中国一贯主张南海问题应由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坚决反对与南海问题无关的国家插手南海争议,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扩大化。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