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制造业优势仍在

2011-11-11 15:41:00 作者: 拉胡尔•雅各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秋季,香港新翼鞋业(New Wing Footwear)的老板梁日昌(Frank Leung)飞到了一些自己以前做梦也想不到会去的地方。

梁日昌先后走访了孟加拉首都达卡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他此行是为了物色新的生产基地。新翼鞋业是一家专门生产女鞋的公司,目前在中国南方的东莞设有一家工厂。然而,尽管跑了很远的地方,他还是失望而归。

迁移的压力显而易见。过去两三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以每年15%-20%的速度上涨,不断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而作为中国制造业发动机舱的广东省,也因此面临着考验。

迫于成本上涨和人民币升值,梁日昌不得不把东莞的人手从3年前的8000人精简到3000人。

梁日昌表示,孟加拉的工资水平大约是中国的20%-30%,工人每周工作48小时,相比之下,中国的法定劳动时间是40小时。在孟加拉投资还可享受10年的免税期。

然而,他的语气听起来非但没有兴高彩烈,反而显得忧心忡忡。“他们的交通拥堵得可怕,工厂里都在用发电机(因为电力供应不稳定),而物流更是导致生产效率低下。”

达卡之行数周后,他乘坐飞机前往亚的斯亚贝巴。那里的工资更低,但就是找不到配套产业,如鞋底厂和纸板厂。

“埃塞俄比亚的交通没那么拥堵,但那个地方太偏远。”去了一趟印度的钦奈之后,他被那里的极度贫困彻底打消了念头。他现在也拿不定主意,究意要不要把生产迁移到中国以外的地方。

广东制造商当前所处的环境,已促使许多厂商把生产迁移到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研究机构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上周预测,明年中国的出口增长率将放缓至9%。扣除今年以来中国制造商转嫁给西方消费者的价格上涨因素,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的出口额仅增长12%。

许多工厂老板都曾考虑过迁移到越南之类的国家,但还是选择了留在东莞,原因就在于这里的供货商网络更加完善,工人的劳动效率也更高。一家手提袋公司的老板David Liu就是其中之一。

刘老板到华中地区的湖南去过好几趟,考察在当地办厂的可行性,最后也是因为距离配套产业太远和技工不好找而作罢。

他转而加倍努力去留住东莞工厂里那些比较年长的熟练工人,比如为已婚员工家庭提供独立宿舍,并为他们安装空调。通常情况下,工人们都是六、七个人住一间宿舍。

刘老板表示,他的利润率从10%降到了3%,但他卖给欧洲零售商的时尚手提袋(售价为300-400欧元)每年都要提价8%。

刘老板的情况普遍存在,并非特例。7-8月期间,中国出口欧盟商品的单价平均上涨了10%。根据龙洲经讯的数据,这个涨幅略高于土耳其,但远低于墨西哥(17%)和印度(23%)。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的一项计划将促使许多工厂萌生去意:即在未来几年内,逐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以推动工人的薪资翻倍。

一些公司选择既保留中国的生产基地,同时又到海外扩张。香港上市公司天虹纺织(Texhong Textile)财务总监许子慧(Charles Hui)表示,该公司从2007年起到今年为止,分三阶段在越南开设了数家纱线厂,在那里增添了 2000个人手。越南的工资水平相当于每月1200元人民币,而中国是2000元人民币。而且越南工厂的自动化程度更高,需要的工人数量也就更少。

天虹纺织目前在越南雇有4000名工人,在中国有1万名。该公司四分之三以上的产品在中国销售,这是该公司保留中国工厂的原因之一。

此外,许子慧表示,中国老板一般都不愿意把公司搬到异国他乡,因为“他们不熟悉要怎么管理不同文化背景的工人”。

龙洲经讯发现,今年以来,即使是在纺织、服装和玩具这些劳动密集型行业,中国制造商也还是能够把产品提价10%-20%,尽管这些行业不时传出有工厂要搬到东南亚的新闻。“这表明他们获得了一定的定价能力。”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经济学家陶冬表示,原因很简单。“没有哪个发展中国家能够比得上中国的一半效率。”

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劳动人口,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具备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港口道路设施也优越得多,这些因素导致企业很难找到可以代替中国的地方。陶冬表示:“当中国不再具备这些优势时,也不会出现第二个中国 。”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
相关推荐: 金融时报中国制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