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孔子作揖行礼动画形象亮相纽约时报广场 传递中华文化

2011-10-02 10: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古代先贤孔子行教画像,10月1日以全新“作揖行礼”的动画形式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将中华文化的自信大方、谦谦君子之风传递给世界。

中国古代先贤孔子行教画像,10月1日以全新“作揖行礼”的动画形式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将中华文化的自信大方、谦谦君子之风传递给世界。

这个长30秒、展现孔子故乡山东风土人情的短片,用富有感染力的毛笔水墨画描绘孔子形象,以孔子标准的“作揖行礼”动作标识贯穿始终。短片选择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山东人,以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大成殿、五岳之首泰山、中国母亲河黄河及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青岛海滨等场景为背景行作揖礼,片尾处孔子带领这些现代山东老乡集体全家福似的一揖,并辅以印章模式的“中国山东”标志和大尺寸英文字母,突出“孔子故乡,中国山东”的主题。

山东是齐鲁文化发祥地,孔子被认为是典型山东人形象的代表。片中慈眉善目的孔子两手相交,手心向上放在胸前,身子向前略倾,表现出谦恭礼让。据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介绍,该短片于北京时间10月1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北端的大屏幕上播出。

动画版的孔子形象创意来自唐代吴道子的《先师孔子行教图》,这一画作的石刻版现被位于孔子出生地山东曲阜的孔庙收藏,石刻中孔子所行的正是揖礼。孔子作揖,传达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仁”与“和”的精神,而现代人的作揖则是对这两种精神的传承。

近年来,世界对孔子思想的认同感日渐加深。2009年,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61票赞成、41票反对,通过了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的决议。截至今年5月,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建立300多所孔子学院和400多个孔子课堂。

孔子2500多年前诞生于山东曲阜,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倡导仁爱、和而不同的理念。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