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方对欧盟至今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非常失望

2011-09-20 17:28: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商务部9月2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有记者询问欧债危机对于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以及中国是否会将要求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作为援助欧洲的条件。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对此回答说:“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对中欧的经贸合作势必带来一定的影响,具体的影响还要做具体的分析。我们初步研究认为,第一,欧盟经济增长如果进一步放缓,内部消费投资进一步疲软,就可能会直接影响双边贸易增长。第二,欧盟内部随着危机的愈演愈烈,它的内部压力会增大,和我们的产业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双边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加剧,这对中欧经贸关系发展不利。当然,我们认为危中有机,如何把危转化为机,大家可以共同努力。双方应该借助这个机会深化各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双边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的合作。”

沈丹阳继续说道:“对于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我特别要说明的是,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完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但是欧盟至今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方对此非常失望。我们认为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决断。欧盟不予承认,这既与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现状不符,也不符合中国和欧盟经贸关系发展的长远利益。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我们一直非常关注,并且力所能及地伸出了援助之手,但是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支持欧洲应对债务危机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我不认为两者之间一定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中国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往往都是不设定前提的,我们只是希望在以诚待人的同时能够得到对方的尊重。”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