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萨科齐卡梅伦到访利比亚首都 多国争相访问

2011-09-16 08:5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1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成为“全国过渡委员会”武力夺取政权以来首批到访的外国首脑。前一天,美国派助理国务卿短暂访问的黎波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预计16日到访,中东地区另一个大国埃及也将跟进。

法国是第一个承认“过渡委”的国家,与英、美联手发起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反对派最终在北约战机空袭支持下推翻卡扎菲政权。

路透社描述,这次访问对萨科齐和卡梅伦而言堪称“绕场庆祝胜利”。

两人在利比亚很受欢迎,街头经常可见“谢谢萨科齐”“谢谢你,英国”等涂鸦标语。路透社说,两名领导人先前不顾国内质疑,发起军事打击,如今大概希望向本国选民证明这是一场成功的赌博,进而“赚取政治红利”。

多国争相访问

萨科齐和卡梅伦到访前,“过渡委”另一个主要支持者美国捷足先登。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费尔特曼14日突然访问的黎波里,会晤“过渡委”主席贾利勒和“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相当于总理的贾布里勒。

费尔特曼是“过渡委”武装8月下旬占领首都以来到访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他告诉贾利勒,执政当局对各派别民兵及其他反对派武装“越来越强的指挥和控制”令他鼓舞,美国不担心宗教极端主义武装在战后横行。

“这是利比亚人民的胜利,利比亚的命运必须由利比亚人独自决定。”费尔特曼还说,美国欢迎“过渡委”对“人权、和解以及包容性过渡进程”的承诺。

费尔特曼还与相当于副总理兼财政和石油部长的塔尔胡尼以及司法部长、卫生部长等高级官员会晤。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原定15日访问利比亚,预计行程将推迟至16日。

利比亚是埃尔多安西亚北非三国之旅最后一站,前两站埃及和突尼斯同为利比亚邻国,同样在中东地区政局动荡中经历政权更迭。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