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当局驳“台澎地位未定论”:历史铁证不容否认

2011-09-05 10:28: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外交部”4日表示,60年前的“旧金山和约”内容虽未述及台湾、澎湖主权归属,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都是台、澎在战后归还为“中华民国”领土的历史铁证,不容否认。

1951年9月4日,美国单方面邀请了52个国家,在旧金山举行对日和会。签订了所谓“旧金山合约”内容包括声明日本承认放弃台湾、澎湖等岛屿权利。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由于声明未提到后续主权归属,部分人士据此认为台澎地位未定。

台“外交部”表示,根据1943年12月中、美、英3国领袖共同发布的《开罗宣言》,日本窃自中国的领土,包括东三省、台湾及澎湖群岛,必须归还“中华民国”;1945年7月,中、美、英再度发布《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贯彻实施。

台“外交部”表示,1945年8月,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向盟军呈递降伏文书,内容都明确接受《波茨坦公告》;这些文件均是台、澎在战后已归还成为“中华民国”领土的历史铁证;美国还将《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公告》列入“美国条约与国际协议汇编”,将日本降书加载“美国法规大全”,具有法律拘束力。

外交部表示,《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史料原件,目前都在“外交部”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合办的“百年传承.走出活路—中华民国外交史料特展”展出,欢迎各界前往参观,了解史实。

据了解,1943年11月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7月的《波茨坦公告》都庄严宣告,日本通过侵略掠夺的中国领土,如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但 《旧金山和约》却篡改了上述国际法文件的精神,提出“日本放弃对台湾、澎湖列岛、南沙及西沙群岛的一切权利和要求”,但只字不提这些领土的归属问题,为美 日和台湾当时的蒋介石政权制造“两个中国”和缔结“日台和约”铺平了道路。美国为了当时的冷战需求,通过《旧金山和约》进一步地扩大了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分裂。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