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政权更迭难改中日关系“亦敌亦友”性质

2011-09-02 16:02:01 作者: 王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月2日,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完成了新内阁的组阁工作。本届内阁中不乏“新面孔”——藤村修出任内阁官房长官一职,备受关注的外相一职则由日本前国家战略担当相玄叶光一郎担任。日本问题专家庚欣接受环球网采访时指出,“新面孔”的力量不容小视,但无论谁来组阁都无力改变日本内外交困的窘境,也难以改变中日关系“亦敌亦友”的性质。

“新面孔”出任要职 多人出自松下政经塾

在新一届日本内阁成员中不乏“新面孔”。据日本共同社9月2日消息,在野田佳彦新内阁中,野田亲信、民主党前代理干事长藤村修出任内阁官房长官。而备受关注的外相一职则由民主党前政调会长、前国家战略担当相玄叶光一郎担任。确定担任新内阁防卫相的民主党议员一川保夫则是首次成为阁僚。

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本届日本内阁中多人均是首次入阁,虽可谓是“新面孔”,但其中多人都曾就读于被称为“政治新星摇篮”的松下政经塾。野田佳彦是松下政经塾创办30余年来培养出的第一位日本首相,他曾坦言松下政经塾是自己“心灵的故乡”。

此外,新任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及其他多名内阁新成员都是野田的“同门师兄”,也是野田的亲信。松下政经塾曾为日本政府“孵化”出38位国会议员、两位内阁部长和10位地方长官。因此,松下政经塾今后的力量不可小视。

新内阁无力改变日本内外交困局面

对于日本新内阁的成立,庚欣认为,无论谁组阁都无力改变现在日本的窘境。庚欣指出,日本经济长期萧条,根本原因在于日本目前正处于长周期经济发展中的低潮发展阶段,即经济已经从过去追赶型转入新的成熟、饱和阶段,且日本尚未找到新阶段的发展模式及增长点。

他说,“整个发达国家目前由于金融危机及反恐不力等陷入总危机泥潭,标准评级全面下跌,加之近期社会治理层面频频告急,社会骚乱等麻烦不断。日本遭遇了地震及核电灾害的双重打击,如雪上加霜。这时,任何人上台,都难以改变日本的经济困局”。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环球网
1 2
相关推荐: 中日关系政权性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