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称新一轮公务员收入改革将启动 旨在消除地区差距(2)

2011-08-30 10:31: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目前已经有地方开始了清理行动。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武汉市直行政单位开始清理公务员津补贴。公务员们被要求退还2007年至2009年间多发的各种津补贴,保守估计总额有数千万元。某市直机关被要求清退的津补贴达908.87万元,人均应退还金额7.39万元。

与此同时,人社部开始调研公务员津补贴,拟出台相关规定,厘清公务员“合法收入”。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向《中国经济周刊》证实,方案目前正在由人社部研究制定。

“目前全国各地津补贴仍然不够平衡,有的经济发达、财政收入多的地区,近年来自行调整了标准,津贴项目名目也比较繁多,加总起来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上限,清理是必须的。公务员实施地区附加津补贴方案其实是2006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的延续,是继续贯彻落实改革方案的有关规定。”苏海南说。

据记者了解,《公务员实施地区附加津补贴方案》中,地区附加津补贴标准将根据不同地方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等差异区别制定。同时,还将考虑对边远艰苦地区和特殊岗位适当增加津补贴类别,并由中央财政负担。这意味着,经济发达地区的公务员津补贴不一定会比欠发达地区的高,当然,地区差异还会存在。

“北京的房价和地方的房价差很多,因此,保持一定程度的地区差异是合理的,但是部门差异是不合理的。比如都在北京市,同为政府的两个局长拿的钱不一样,这肯定是有问题的。但是北京市民政局的局长和上海市民政局的局长拿的钱应该有差异,这是正常的。”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旭涛说。

激励问题难解决

但同一地区公务员工资“一碗水端平”后,激励不足的问题又会浮出水面。“现行的工资政策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一位公务员说。

传统意义上的公务员,说白了就是一种终身制。西方发达国家在政府改革过程中,为打破公务员终身制,引入了灵活的管理制度。

英国从1980年代末就实行了执行局管理体制。执行局是设在部门内部的准行政机构,负责人是首席执行官。执行局实行经理(负责人)负责制, 经理职位向全社会开放,竞争录用。

这种体制是把市场的供求关系和竞争法则引入公共行政执行中,以改变政府部门的行政绩效和运作效率,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需求,在学界认可度较高。

“由于执行局是一个行政执行实体,名义上实施的是聘用制管理,其运作不同于传统的政府官僚制管理方式,在行政执行运作实践中一定程度上引入了市场机制。如果绩效好,就给高工资;如果做得不理想,聘期结束时就可以解聘。”刘旭涛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

责任编辑:刘明达
来源: 新华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