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称新一轮公务员收入改革将启动 旨在消除地区差距

2011-08-30 10:31: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距2006年公务员工资改革5年后,新一轮旨在消除地区差距、消除基层与省市级之间差距的公务员收入改革又将拉开帷幕。

据了解,日前人社部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在北京、云南等地开始调研公务员津补贴情况,并根据调研结果着手起草《公务员实施地区附加津补贴方案》,为下一步公务员工资改革作准备。

对于那些随意发放公务员津补贴的地方,这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面对不断高企的通胀压力,公务员涨工资的呼声不断。据《中国经济周刊》独家获悉,今年上半年中央部门公务员增加了几百元工资。某中央单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今年开始,自己的工资条上多了“补发工资”一项,每个月几百元不等,平均500元左右,但没有说明是补发的哪一项,补发时间从去年10月开始。“地方上工资都是自己定的。中央部门2006年至今一直没涨过。这次涨得也很少,我们单位普通员工工资很低,一般都是两三千元,在北京怎么活呀?”

但也有许多人表示不满:凭什么先给公务员涨工资?

深圳科员的工资

是山东穷县科长的4倍

CPI的每次上涨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焦虑的人群中不乏公务员群体。

“CPI上涨,房价上涨,就是工资不怎么涨。我们县的房价现在已经达到了每平米3000元。一位科级公务员,在县里就是局长一级的干部,基本工资加上津补贴是2200元,每月住房公积金扣8%,养老保险扣2%,医疗保险扣2%,加起来要扣12%,拿到手的也就1500~1600元。我们县长(处级)也就3000元。”山东省聊城市某县公务员李辉(化名)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

李辉说,这还是7月津补贴刚刚增长了300元之后的工资水平。由于山东是较早将公务员养老医疗保险纳入社会统筹的省份之一,扣除相关费用后,工资更加捉襟见肘。

据悉,聊城共辖8个县区,每个县区的工资水平都不一样。其差别主要体现在津补贴上。关于津补贴的发放,山东省规定,要根据当地财力决定发放数额。这也是导致每个县区工资不一样的原因。

李辉所在县属于山东较贫困的县,该县整体工资水平都比较低。据李辉介绍,同属聊城的临清市公务员工资比他们高300多元,茌平县比他们多1000元。“我们的工资在山东没什么代表性,因为胶东比较发达的地方工资都很高。我们是山东的欠发达地区,但和中西部地区没法比,国家给他们的转移支付比较多。”

据山东省人事系统某官员介绍,整体看,山东省、市、县各级公务员的工资差距都比较大。山东省直机关比地级市多1000多元,地级市比县级市高一倍。

与贫困地区相比,发达地区的公务员工资比较可观。

张明(化名)是深圳市司法机关的一名公务员,本科学历,4年工作经验,科员。他向记者出示的工资单显示:每月税后固定收入为6547元,包括基本工资和津补贴5658元,加班费889元。深圳市一个科员的工资,是上述山东某县的科级领导的4倍。

300多项擅发的津补贴

是“罪魁祸首”

造成地区性工资差距的主要原因是相关制度的缺失。

2006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取消了基础工资和工龄工资。按照方案,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基本工资由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两项构成。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等津贴,享受住房、医疗等补贴、补助,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

方案提出,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的方案“另行制定,适当时候出台”。而这一“适时出台”的制度至今尚未出台。

其实,“地区附加津贴”早在1993年公务员薪资制度改革时就已经提出,各地可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财力状况制定自身的“津补贴”。由于财政限制等种种原因,国家并未就“津补贴”出台统一政策。

在此背景下,各地相继自行出台了“津补贴”政策。各种名目不同、数量不等的奖金、补助、津贴、补贴令人眼花缭乱。

由于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实行全国统一标准,由中央财政支付,而津补贴由地方财政安排,具有一定的浮动区间和灵活性,这被认为是导致各地公务员工资差异的“罪魁祸首”。

据知情人士介绍,近年来各地进行的“阳光工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对津补贴进行了规范。阳光工资就是将公务员除基本工资以外的收入(如津补贴)都纳入到工资范畴内统一分类、核算。

中央在推行阳光工资的过程中还制定了一个范围:平均值不能低于2.1万元/年,不能高于4万元/年,即每月的津补贴应在1750元~3333元之间。这意味着全国同一级别的公务员,其月工资平均值差距不能超过2000元。

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一规定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上述贫困地区处级官员的月工资只有3000元,而据记者了解,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的处级官员有1万多,相差3倍左右。

在相关制度缺位的情况下,地方发放公务员津补贴逐渐失序。据研究过中国公务员薪酬问题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系副教授孙琳统计,各地擅自发放的津补贴名目达到300多项。

责任编辑:刘明达
来源: 新华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