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北大新书记朱善璐:学生因穷辍学是学校的耻辱

2011-08-28 10:29: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每年的新生报到日是学校里最热闹的一天。昨天,北大校园迎接7682名新生报到,其中本科生3164名,研究生4518名,上任不到一周的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在报到现场看望新生。据了解,今年有600多位新生走“绿色通道”入学,他们中最困难的39名新生在报到现场领到了免费笔记本电脑。

新书记现场加入领航队伍

北大的迎新场所是在百周年讲堂门口的南北向主干道,就是这百余米的迎新道路,朱善璐从早上8点走到10点多才走完。每个学院的报到点他都会一一驻足,和师生了解情况。

看见校园里穿着志愿者服装的迎新老生,朱善璐想起了自己当年作为学长迎新的事,“现在北京舞蹈学院的书记王传亮,那就是我迎接进学校的啊。”

从去年开始,北大开展领航计划,即邀请知名学者、社会企业家作为领航老师,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指导。校长周其凤就从去年开始成为领航老师,他通过面谈、电话、邮件等方式,细致指导了化学学院一名2010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这名学生在课程学习、思想道德、实践能力等方面进步。

昨天,北大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邀请朱善璐成为领航老师,朱善璐当场填写了领航老师的表格,并与哲学系新生罗双双“结对子”,同样是北大哲学系毕业的朱善璐感叹:“缘分啊。”

贫困生礼包含手机健身卡

昨天,朱善璐来到绿色通道给贫困学生发生活礼包。朱善璐打开给贫困学生的爱心礼包,翻着其中的洗衣粉、上网卡等,称赞老师“把工作做得细想得好”。朱善璐鼓励贫困学生:“能不能成才和家庭是否富裕无关,来到北大就是一律平等的。”他叮嘱老师一定要关注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如果有学生是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那就是学校的耻辱。

今年北大发放的爱心礼包总价值近260万元,除了基本生活用品包括手机、棉被、衣服、书包、化妆品、健身卡、校内上网卡外,还有电影兑换券、中秋月饼、爱心书籍等满足新生文化生活的物品。此外,39名特别贫困的新生现场领到了免费笔记本电脑。

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介绍,现场到绿色通道办理学费贷款的学生人数比去年有所减少,并不是意味贫困生人数减少,而是因为很多学生提前在生源地领取了资金补贴或者办理了贷款,所以报到当天就直接到绿色通道登记领取礼包。

为贫困生定个性成长计划

据了解,北大今年的贫困新生,不仅能得到一份大礼包,还能得到一个为他们每个人量身定做的绿色成长计划。朱善璐表示,从某种方面来说,心理、精神和能力上的帮助,比物质的帮助更有价值。“随着国家对贫困生政策的完善,现在要更重视他们的心灵、精神、性格和能力培养。”

在去年领航计划的基础上,今年要将主要面向灾区贫困学生的领航计划扩展到革命老区,受益100多名学生。杨爱民介绍,除了学校的老师,她也希望能有社会的爱心人士报名给这些学生予以精神层面的帮助和指导。

每个贫困新生都有一个绿色成长计划的表格,他们可填写需要培训的项目,比如有就业指导、外语培训等十多项,然后由专家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评估,为其设计适合的成才方案。

杨爱民介绍,目前北大致力在困难学生中推广普通话、英语和计算机的培训。

■热点回应

寒门出才子

并未改变

最近大学中农村生源学生下降的问题引起媒体关注。刚刚上任的朱善璐面对“寒门是否不再出才子”的问题时,自称如今是个“新兵”还不了解具体的比例数据。但他认为,这个比例不应该减少,国家向中西部和贫困地区倾斜的政策也没有变。他认为所有成才都需要经历磨练,所以他相信寒门依旧出才子,“反而富裕家庭的孩子培养成才需要多加注意,这是一个新的课题。”

■相关新闻

政法大学发放

“彩虹助学金”

本报讯 (记者郭莹)昨天,中国政法大学开学报到,学校向第一批21名贫困学生代表发放了“彩虹助学金”。

政法大学的“彩虹助学金”专门用于解决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入学报到后的基本生活费用。昨天,政法大学校长黄进等人为21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每人1000元。这些学生来自西藏、新疆、贵州等地,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家庭极其困难。

政法大学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卜路军介绍,此次,共有80名学生获得彩虹助学金,助学金将在一周内全部发完,共计8万元。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京华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