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媒聚焦萨科齐5小时闪电访华 称其就欧债危机寻找支持

2011-08-26 09:04: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8月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25日访问法国海外属地途中“闪电访问”中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萨科齐举行了短暂会晤,并共进晚餐。随后,萨科齐登上飞机,继续行程。萨科齐这次“闪访”在西方引起关注。大部分媒体都强调他此次访华的两个目标——“即将于11月召开的G20峰会”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对于后一点,很多媒体将萨科齐访华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刚结束的访华之旅进行对比,认为美国和欧洲在目前陷入债务危机的时刻,都期望得到中国的保证和支持。

法新社称,萨科齐表示,身为二十国集团的主席,“无法相信自己不到中国来,就世界经济问题与中国朋友们展开讨论。G20峰会做出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这是个重要的主题,中国扮演着关键角色”。报道称,萨科齐在中国只逗留5个小时。之后他就赶往新喀里多尼亚,出席当地26日举行的太平洋运动会。

胡锦涛在会见中表示,中方关注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影响,希望欧洲经济保持稳定,希望有关国家财政金融改革取得成功。萨科齐则表示,欧元区正在采取措施,推进有关国家财政金融改革,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感谢中方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胡锦涛表示,中方愿与法方加强多边机制和全球层面的战略协调,为应对国际经济金融风险、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而共同努力。

美国彭博社25日称,萨科齐今年将作为法国总统主持G20峰会,他此前已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全球经济状况和金融市场动荡进行了电话探讨,并一致认同做出一致反应对于刺激经济的重要性。彭博社分析认为,萨科齐可能就G20峰会采取进一步措施试探中方意向。此外,他也可能会推进G20会议的议程,包括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等。

法国《费加罗报》认为,萨科齐“旋风般”访问中国,是期望得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保证。此时的美国和欧洲正面对史无前例的债务危机。美国副总统拜登已经先萨科齐几天访问了中国。自去年以来,债务危机已经像14世纪的黑死病一样在欧洲蔓延,中国成了希腊、葡萄牙等国的债务投资者。

法国《快报》评论说,“法国如何在中国平衡外交?自萨科齐2007年当选法国总统以来,这已经是他第六次出访中国,期间经历了数次起伏。如今,即戛纳G20峰会开幕的前夕,再度成为法中关系的关键时刻”。路透社称,萨科齐急切希望中国支持其想要达成的G20一系列目标,包括全球贸易不均衡、打击市场投机等。

对于萨科齐这次“来了就走”的闪电访华,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援引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的话说,这次访问已至少规划一个月的时间,并不是为了应对金融市场最近的动态而在最后一刻才决定的。但《华尔街日报》认为,萨科齐与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会晤体现出“一种额外的紧迫感”。全球金融市场在过去两周发生大幅波动。

德国《柏林日报》则将萨科齐“闪访”与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六天访华进行对比,称“拜登不是唯一一个寻求与中国紧密联盟的人”,“萨科齐访北京,也在争夺中国的支持”。报道认为“萨科齐闪电访华,突出这个法国人乐于领导欧洲的角色。这是他第六次访华。显然,萨科齐这次闪电访问中国是一次重要时间的重要访问。法国是目前G20的轮值主席国”。

德国N-TV电视台25日以“中国向欧洲提出意见”为题报道称,在对美国债务提出尖锐意见后,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中国对欧元区也提出批评,认为欧元区财政赤字要对国际市场债务危机和不稳定负部分责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这次中国之行,债务危机将成为主题。欧元坚挺符合中国的利益。这将是一次“艰难的会谈”。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萨科齐访华欧债危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