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安监总局:动车事故调查能给民众真诚负责任交代

2011-08-24 11:01:16 作者: 朱立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

这是一个不平静的夏天,动车追尾、客车燃烧、煤矿透水、桥梁坍塌、石化装置火灾……各种事故接连进入人们的视野。一边是全国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双下降,一边又是不断出现的各种事故,我们应如何看待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实现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又是什么?

在震惊全国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一个月之际,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

事故调查能给民众真诚、负责任的交代

记者:“723”事故过去已经一个月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正在温州开展调查工作,我们想知道,这个调查组的职责是什么?他们要做哪些工作?

黄毅: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承担的主要职责,第一是调查事故原因,包括直接原因、间接原因,得出经得起检验的结论;第二是认定事故责任,对责任者提出处理意见,使其依法依规得到追究;第三是总结汲取教训,提出进一步的整改建议,从而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记者:现在事故的调查进展到了什么程度?

黄毅:调查组按照严谨、求实、高效的原则,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测,并模拟事发过程及实验,采集和分析了原始资料,包括解读黑匣子,同时还询问了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了专家论证。由此,调查组已经掌握了大量对事故进行原因分析、责任认定有价值的证据和信息。

通过初步分析发现,这起事故既暴露出信号系统设计上的缺陷,也暴露出应急处置和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可以说,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可以避免和防范的重大责任事故。

记者:有人担心,由于铁路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环节都是由铁路部门来主导的,这起事故的调查是否能给公众一个公正、令人信服的结果?

黄毅:完全可以。这次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独立性非常强,事故调查组的成员都是各方面的专家,其中包括两院院士,他们完全能本着公正、科学、严谨态度,搞好这次事故的调查工作,给社会、给民众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这点可以放心。

记者:“723”事故使公众产生了一些不安,但我国安全生产的整体形势究竟如何?

黄毅:客观来看,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国在连续八年实现事故总量和事故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基础上,今年以来仍然呈现这种双下降的态势。截止到8月21日,全国各类事故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一次性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同比减少6起,下降75%。

但是,我们既要看到总体好转的一面,也要看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的一面,尤其是进入下半年,特别是7月份之后,各类事故特别是一些重特大事故出现了反弹的态势,而且还出现了“722”、“723”两起特别重大的交通运输事故。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新华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