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萨科齐出访突加“北京站” 众多议题塞进工作晚餐

2011-08-23 10:26: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法国总统府21日突然宣布,法国总统萨科齐25日访问法国海外属地新喀里多尼亚途中将访问中国,并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进晚餐。这次绕道的“顺便访问”引起多方猜测。外媒普遍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将是萨科齐这次访华的主要议题。法国《巴黎人报》称,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达成的关于在欧盟征收金融交易税的计划“如果得到中国支持”,“将大有希望”。法国《周末报》22日以“北京比新喀里多尼亚要紧”为题称,萨科齐在“太多问题”上需要和中国交换意见。据报道,这是萨科齐2007年上任以来第6次访华。

据悉,萨科齐原定25日前往位于南太平洋的法属新喀里多尼亚首府努美阿,出席在当地举行的第14届太平洋运动会。根据法国总统府21日公布的更改后的 行程,萨科齐将在北京时间25日17时抵达北京首都机场,之后与胡锦涛主席共进工作晚餐,当晚再飞往努美阿。路透社22日带着比较的意味称,萨科齐将在上 任后“首次访问新喀里多尼亚途中,第6次访问中国”。

“漫长的旅程因北京之行的穿插而显得不再枯燥”,法国《周末报》称,法国是本年度G8和G20的轮值主席国,萨科齐3月份已经去过一次中国,此次特意“绕道顺访”,表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法中关系在他心目中的重要性。报道称,萨科齐今年有许多事情要办,比如欧洲债务危机、棘手的利比亚、叙利亚政治局势问题等,对于雄心勃勃却面临国内支持率低迷窘境的他而言,中国至关重要。因此萨科齐不得不抓紧一切可能的时间,“见缝插针地塞进了”5小时的北京行程。

法新社称,虽然此次法国总统府没有明确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具体内容,但时下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将是会晤的中心议题。路透社22日称,萨科齐急切希望中 国支持其想要达成的G20一系列目标,包括全球贸易不均衡、打击市场投机等。中法两国领导人可能会讨论到法国和德国提议的有关征收金融交易税的计划,这一 具有高度争议性的计划需得到全世界的广泛支持才会有效果。法德两国领导人上周提议开征金融交易税,作为防止欧元区加深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法之一,引起巨大反对声。《巴黎人报》称,萨科齐和默克尔已明确表示,征收金融交易税的计划光有这两国的支持“远远不够”,现在萨科齐迫切希望与北京沟通,如果三国能达成共 识,事情就大有希望。另外,法国作为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中法领导人还可能讨论20国集团峰会议程、国际金融体系重建及西方国家抱怨的人民币币值过低等问题。《新观察家报》认为,两国领导人会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和规范全球金融交易监管等领域找到共同语言,萨科齐曾表示,希望中国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组织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而问题的关键,是双方在人民币汇率方面的分歧究竟有多大。

法国《费加罗报》指出,卡扎菲下台后的利比亚走势将成为中法两国元首会谈的内容。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报道称,萨科齐曾“成功说服”中国不在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问题上行使否决权,但中国对北约的空袭持批评态度。西方国家在构建后卡扎菲时代蓝图时,不得不考虑在利比亚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中国的意见。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此前曾呼吁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做出行动,逼迫巴沙尔下台”。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