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故宫博物院院长回应哥窑瓷器受损等10起事件(3)

2011-08-20 11:1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然,再好的制度也要人来执行,因此,要保证文物安全,关键是抓好“人”的问题。对于规章制度的执行主体——员工,还应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和教育,常抓不懈,并加强问责的力度,以最终将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保证其不成为一纸空文。

记者:出现了这些问题后,故宫方面是否着手制定长效整改措施,以避免类似事情的再度发生?

郑欣淼:从近一阶段发生的问题来看,我们的规章制度也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完善。随着时代的发展,故宫作为博物馆和世界文化遗产的双重功能,也使我们承担了较以往更多的社会使命,古建大修、文物保管、陈列展览等各种业务工作数量大增,随之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和新的需求,规章制度也应及时做出必要的增加或调整。

我们找漏洞和制定整改措施是结合进行的。安全警卫方面的整改,我认为心防是最大的漏洞,盗窃案最为沉痛的重大教训,就是值班人员缺乏责任心,没有严格执行制度。必须加强责任感的培养和责任制、问责制的落实。

对于硬件方面的漏洞,我们正加快已有安防系统的升级改造,保证新中控室和二期安防设施按期、保质完成。

院藏文物保护制度方面的整改,重在强化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瓷器测试分析前,召开讨论会,结合待测文物不同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测试计划和方案;同时,要完善文物测试工作的安全措施,加强科研人员的操作技能,建立资质管理制度;在制定和完善文物测试的安全操作规程方面,要查找仪器测试过程中存在操作方面的安全隐患。还要对实验室仪器设备定期维护与检查,确保仪器正常操作和使用。我们还要将整改扩展到全院文物管理。

打破封闭 重塑形象

记者:作为公众文化单位,故宫将如何重新赢得公众的信任?

郑欣淼:最近我院发生的斋宫展品被盗案和瓷器损坏等事件,暴露了平时管理工作的缺陷、漏洞和不到位,对此深感内疚痛心和自责,希望通过媒体,衷心地、诚恳地向公众致歉。

我们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华文明瑰宝故宫的管理机构,对肩负的特殊使命认识不深,研究不透,责任感不够。正因为故宫在公众心目中极为崇高、神圣的地位。公众不能容忍这块瑰宝受到任何伤害,故宫工作的任何问题始终会处于公众的高度聚焦中。从这个意义上,故宫无小事,我们必须百倍戒惧,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极其谨慎小心地处理好每一细节,没有任何客观原因能作为原谅自己过失的理由。

也正因为故宫在公众心目中特殊的崇高文化地位,公众强烈要求知情权和监督权,我们过去对此的认识和理解是远远不足的,总以为自己专业内的事,向社会说不清楚。平心静气回过头来看网友和媒体的批评,虽然很尖锐、很刺耳、很难受,但确实是逆耳忠言,很多评论直指要害。爱之愈深,责之愈切,社会上的疑虑、批评和建议,都是出自对故宫文化遗产保护的强烈责任感,促使我院不断发现问题,并认真研究和改进。

长期以来,我们处于一种相对封闭的工作状态,对媒体主要是单向的发布工作消息,缺乏与社会及时、充分的互动与沟通,也缺乏向大众更清晰明了地介绍自身业务体系的观念和能力。今后在加强信息公开和引进监督方面,我们将建立常态的和媒体与公众沟通交流机制,更主动地披露和开放日常管理的运行机制和工作程序,充分报告工作和措施的进展、结果和尚存在的问题,及时答复媒体和公众的疑问。

我们希望通过全院员工不懈努力,故宫将以更安全、舒适、方便的参观环境,更高质量的展览、科研、教育和对外文化交流,恢复和提升故宫形象,去赢得海内外公众的信任和喜爱,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新华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