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多位部委个性发言人相继去职 继任者可能将更谨慎少言

2011-08-19 11:37: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铁道部原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去职引发各界高度关注,他因在7·23动车事故中的不当发言让网友愤怒,但其去职后不少网友亦为他惋惜。这位当了8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的官员,亲切随和,不拒绝记者提问,很多时候堪称个性和敢言。而这在我国庞大的新闻发言人群体中,尚不多见。

随着王勇平的去职,外界公认的部委个性发言人中,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国家林业局原新闻发言人曹清尧都已离开这一岗位。公众担心,个性新闻发言人的陆续离开,将让继任者和其他发言人更加谨慎、少言,不敢面对媒体。

王勇平如何由有个性变得没个性

尽管未获官方承认,外界普遍认为,此次王勇平去职与其在7·23动车事故新闻发布会上的不当发言有直接相关。

那场堪称混乱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勇平在谈及为何救援已结束,又救出2岁女孩时称“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迹”,在回答为何要掩埋车头时,王勇平解释:参与 救援的人告诉他这是方便救援,并称“他们是这么说的,至于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信了。”这些言论引发网友铺天盖地的质疑和愤怒。

之后,王勇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承,那场新闻发布会确实开得很急迫。当时,如果能有更多更确切的救人抢险的信息,就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的信息需求。“然而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尽管自己在新闻发言中可能有不足,但在那个需要我站出来的时候,我站出来了。”

王勇平从2003年担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至今8年。他的一名同事17日对记者说,实际上,这些年,王为这个多事的部门煞费苦心,几乎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年纪56岁,但“头发少了至少三分之一,也差不多都白了,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染黑的。”

近年来,铁道部确实一直处于漩涡之中。每年春运如临大敌,部长腐败中途易人,关于铁路的争议此起彼伏、京沪高铁高调投入运营又险情不断。去过王勇平办公室的记者知道,王勇平有一套备用的西装、白衬衣、领带挂在办公室的柜子里,柜子底部放了一床被子,在屋内的角落里有一张折叠床。加班时,王勇平就睡在办公室。

任发言人期间,王和记者关系也一向不错。他把发言人与记者的关系视为“富有挑战性的朋友关系”,而不是“敌人的关系”;把他与铁道部、媒体的关系比作“一仆二主”。

不少记者认为,王勇平确实对待媒体比较友好。每次新闻发布会,做主持人的他都会向部委领导争取,多回答记者提问。这在其他部委新闻发布会场合并不多见。

但王勇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作为新闻发言人,他的任何一句话都会被人拿出来做文章,所以变得很严谨,没有自己的个性。“其实我是一个有鲜明个性的人。”

一批个性发言人相继离开岗位

除了王勇平,在外界印象中,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国家林业局原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也是部委中比较开明而真诚的新闻发言人。

他们3人都在2003年上任,是“后非典时代”第一批国家部委新闻发言人,并同时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我国首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被称为“黄埔一期”学员。不过,随着王勇平的去职,3人都已离开这一岗位。

其中,王旭明争议最大,也离开的最早。作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5年任职生涯中,他组织了100多场新闻发布会,但因为常不按官方语系回答提问,饱受尖 刻批评。比如谈及“名校生养猪”时,他表示:大学生养猪,媒体不必哗然。有网友嗤之以鼻称:“你先养猪去”。对于媒体报道困难学生上大学难的个案,他认 为:“这往浅了说是无知,往深了说是对国家政策的漠视”,这段论述被总结为“媒体无知论”,又被讽刺。有人称他是给教育部“添堵”的官员。有媒体甚至公开 发表评论要求其辞职。

2008年7月,争议声中的王旭明突然被宣布调离岗位,出任语文出版社社长,尽管从副局级升至正局级,但不少人认为这实际上是明升暗降。

这一年,备受争议的还有一位新闻发言人:国家林业局首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当年,华南虎事件闹得纷纷扰扰,陕西省三缄其口,他作为国家林业局“救火队 员”出来面对媒体,但因表态国家林业局不会越位鉴定照片真伪,又表示华南虎照鉴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照片已经送到权威机构鉴定,结果指日可待而被网友们口诛笔伐。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济南日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