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故宫称景区外违规展览非其所办 正办接收手续

2011-08-18 16:17: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一则微博将公众视线再次引向故宫(微博),而引发问题的是故宫端门外的展览。

几天前,原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副司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发表微博称,故宫内存在多处非法经营,并以故宫端门的展览为例,称这些展览不仅没有什么内容,而且展览票都没有税务章。

陈炳才认为,这是纯粹向游客敛财,比高速公路收费更简单,不需要什么投入,并质疑“监管部门在干什么?”

■ 探访

展览门票无任何公章

端门位于故宫南端的午门之外,就是说,不进故宫就可以参观端门外这些展厅的展览,但展览须另外购票。

由于目前故宫售票口设在午门,因此对于普通游客而言,端门是他们进入故宫游览的必经之地。

从端门往北至午门的这段路路侧,有展厅十余家,其中的展览包括杨贵妃展、中国历代皇后展、女皇武则天展等。这些展览的门票多为5元或10元。门 票是一张白底的纸,上面印有展览主题和票价,但票面没有任何公章,也没有主管单位的落款。还有部分展厅为联合售票,如埃及文物彩棺展、大清开国皇后展、宫 女生活展等三家展厅通票为10元。

据了解,部分展厅在此营业已有五六年。在杨贵妃展展厅,三间展厅面积大约40平方米,展品包括杨贵妃的画像、化妆盒等等,不过展览中所占份额最大的还是杨贵妃生平介绍文字。与正规博物馆的展览相比,这里不仅展厅面积局促,展品数量也非常有限。

■ 回应

故宫 还在办接收手续

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表示,目前端门外类似杨贵妃展、中国历代皇后展及武则天展等展览,都不是故宫办的;且端门一带展厅的工作人员,也不是故宫的。

冯乃恩说,故宫正在办理接手端门地区的管理手续,全部完成接收后,端门一带将改造成售票、咨询、疏导等观众服务区。

国博 4月底已移交故宫

据有关人士介绍,端门地区过去确实不属于故宫,一直属于国家博物馆。

昨日,就此事,国家博物馆做出了一份官方回复,称经文化部批准,原中国国家博物馆负责管理的端门地区已于2011年4月底正式与故宫博物院签署移交协议,目前已完成全部移交工作。

同时,国博表示,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负责端门地区管理时,已与各经营承包单位签署协议,明确规定各承包单位在端门地区的各种经营活动必须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自行完成税务申报工作。

就国博的回应,记者再次致电冯乃恩,但对方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