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拜登:希望深化与习近平等中国高级领导人的关系

2011-08-17 07:34: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拜登自曝外甥女和孙女都在学中文

中新社华盛顿8月16日电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启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前接受中国官方媒体书面专访时表示,此行他不仅希望深化与包括习近平副主席在内的中国高级领导人之间的关系,也希望与中国公民直接接触。

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北京时间17日至22日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访华前夕,拜登接受了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驻华盛顿记者的书面专访。

拜登说,自己非常期待此次对中国的访问,作为副总统这是他的首次访华。他还回忆起1979年他第一次访华时作为美国参议员代表团的一员见到了邓小平副总理。“在那次旅程中,我见证了中国刚刚开始的变化,那是改革开放阶段和中国非凡转变的开始。那也是美中关系新时代的开始。”

“如今,我的访问、胡主席今年1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奥巴马总统2009年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以及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等高级别的互动,为美中关系巩固了积极的环境,也为双方在共同的经济和安全挑战方面取得真正进展打下了基础。”拜登说:“我把我的访问视为推动我们迄今努力的一个机会。”

拜登表示,当奥巴马总统和他就职时,就知道与中国的关系将是最优先考虑的事情之一,并决心将两国关系确定在可以持续几十年的稳定轨道之上。

他指出,在管理两国间分歧的同时,奥巴马政府一直奉行与中国拓展务实合作领域的做法。例如,两国正紧密地共同努力,以在一些紧迫的全球性问题上加强合作,包括防核扩散、经济再平衡和气候变化。美国也曾支持中国在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在回应有关美方对中国投资根深蒂固的敌意以及美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的问题时,拜登表示,美方欢迎并鼓励投资海外的中国公司首先放眼美国。而对于出口管制,奥巴马总统和他正进行一项改革努力,以更新美国在21世纪的出口管制体系。这些改革的实施正在进行中,中国将与其他许多国家一起从中受益。

对于双方存在的分歧,拜登表示,奥巴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已经面对面地会晤了九次,并多次通电话。为了使中美关系保持在这个积极轨道上,必须坦率诚实地面对双方的分歧。在寻求中美必须共同应对的紧迫问题的同时,双方必须坚定、果断地处理这些分歧。这样做会让双方的关系更稳定、更有活力。他强调,过去一年中,美中两国已在建立解决和管理双方分歧的机制上取得重要进步。

“我希望我的访问将提供一个机会,使我们与中国的领导人和人民就许多共同面临的挑战进行公开而直接的讨论。”拜登说:“对我与奥巴马总统来说,底线是,作为21世纪的两个大国和全球性角色,美中两国面临许多相似的挑战,分担许多共同的责任。我确信我们在这些问题上共同采取的行动越多,我们的人民和世界将受益越多。”

责任编辑:云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