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国副总统拜登今起访华 多重议题受关注

2011-08-17 07:33: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新网8月17日电 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今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拜登就任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在美债危机阴云笼罩,美国大选前哨战已经打响的双重背景下,拜登此访的多重议题颇受各界关注。

今年以来中美高层及各级别互动频繁

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两国元首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增进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信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掀开新的篇章。胡锦涛访美期间,中美确定拜登在年内访华,美方欢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此后访美。

在随后半年多时间里,两国成功举行第二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式启动首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双方高层和其他各级别保持频繁交往,在经贸、人文、能源、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有效的沟通协调。

在此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先后实现互访,此前一度中断的中美军事交流开始回归“正常轨道”。

分析指出,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从加强高层交往到拓展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中美如此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推进互利双赢合作,创造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局面,表明中美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令人乐观。

而就在上周末,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抵京履新,拜登访华无疑是这位华裔大使的第一项重要任务。13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已与骆家辉就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

美债问题首当其冲

本月初,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历史性地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美债危机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美债问题旋即成为拜登访华的一大焦点。

根据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继今年4月和5月连续两月增持后,中国在6月继续增持57亿美债,现持有美债总额达1.1655万亿美元,目前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早前中国官方敦促有关各国切实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减少财政赤字,妥善处理债务问题;奥巴马政府则回应,美国财政正迈上可持续之路,美国将履行自身义务

美国财政部官员15日就拜登访华之旅“吹风”时介绍说, 作为全程参与美债谈判的白宫高官,拜登将向中方介绍8月初奥巴马签署的一揽子减赤法案,表明美国正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债务问题。

这位官员表示,尽管美国3A信用评级遭历史性下调,美债危机阴云迟迟不散,但拜登在访华期间将强调“美国有能力、有意愿并会全力应对我们面临的严峻财政挑战”。

料将涉及两国关系敏感问题

分析认为,中美关系正在稳步发展,但在一些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除了经济话题,拜登此次访华也将会涉及两国关系中的敏感话题。

明年美国将迎来总统大选,届时各种涉华议题很可能再次被炒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认为,拜登是美国民主党内温和自由派人士,此次来访不仅有助于巩固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发展的积极成果,降低美国大选对中美关系可能带来的冲击,同时也有望为两国关系实现长期战略稳定提供新的契机。

专家预计,拜登与中方谈及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将是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根据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美方可能会在10月1日前宣布关于售台武器的相关细节。拜登或将利用此次访华的机会提前就此向中方作出说明。

此外,拜登还将与中方领导人就朝核问题、南海问题等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拜登在美国政坛有重要地位和影响,曾任国会参议员30余年,在担任副总统之前任参议院外委会主席。1979年和2001年曾两次访华,对30多年来中美关系中的重大事件都有亲身了解和感受。

分析指出,拜登此次访华将为他进一步了解中国内外政策提供宝贵机会,这是中美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战略互信的又一重要外交行动,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将产生深刻影响。

责任编辑:云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