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民进党“十年纲领”:成败在于如何论述两岸关系

2011-08-16 22:59: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8月16日消息,受两岸各界关注的民进党“十年政纲”本周起将会陆续公布,这道民进党研议2年多的政治大菜,成败关键在于两岸政策论述。民进党必须争取选民信任,说明自己有能力维护两岸稳定和平发展、又能兼顾两岸经贸健康交流。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受两岸各界关注的民进党“十年政纲”本周起将会陆续公布,这道民进党研议2年多的政治大菜,成败关键在于两岸政策论述。以蔡英文个性与行事风格,不同于传统民进党人,也没有过多的选举经验。

蔡英文在选战操作面淡化两岸议题。“总统”大选若不针对两岸未来可能的发展与走向提出看法与解决方案,不能获得人民信赖。回避两岸政策的不确定性,将连带拖累其余政策议题难以发酵。至于,过去已陆续公布的教育、环保、社会福利、打造公义公平社会等政策议题,外界期待性没那么高。

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左正东接受中评社访问时指出,两岸政策是蔡英文的强项,她有能力提出一套完整的两岸论述,教育绿营选民往中间方向走。

日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被党内同志质疑两岸政策太过抽象,蔡英文却认为,两岸经贸问题仍以政策方向为主,执政后再谈细节。这项说法受到挑战,党籍“立委”黄伟哲就认为,“总统”候选人的两岸政策一定要在选前对选民交代,不能说选后才说,如此民众疑虑可能于支持,会冲击选情。

左正东表示,民进党的选战策略看来是不想突出两岸议题,这个策略对不对?会不会受到挑战?民进党有自己战考量,外人难置喙。2012“总统”大选是一次很好梳理国民党与民进党两岸政策有何不同的场域,透过电视辩论,蔡英文可以说出到底赞不赞成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哪些赞成?哪些不赞成?不赞成的原因是什么?假如民进党重新执政,国民党有哪些政策会被延续?哪些会中断?被中止的政策有何替代方案?相信这些都是选民很关心的议题。

所谓“丑媳妇终于要见公婆”,蔡英文的两岸政见就要面见世人,能不能争取到中间选民认同?是否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甚至画一个比马英九更美丽的愿景,这些都必须向选民说清楚。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