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5人赴黑龙江方正县砸碑行为引发热议

2011-08-09 13:47:43 作者: 蒲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在黑龙江省方正县中日友好园林内颇受争议的“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墙”已被拆除。有网友在方正县日本人公墓门口挥舞国旗,也有网友放炮庆祝拆碑。立碑、砸碑、拆碑,让方正县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立碑”被斥责为“闹剧”、“汉奸”行为,被指为“国耻”、“证明GDP情结的树碑癖”,被嘲笑是“生意经”和“对历史赤裸裸的篡改和强奸”。“砸碑五壮士”凯旋而归,砸碑行为获得赞许,也被批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提倡用理智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立碑说法:感受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的胸怀

7月30日,一则关于“黑龙江方正县为吸引日商投资花了70万为侵华日军逝者立碑”的微博在网上被疯狂转发。截至31日下午16时,该微博已被网民转发8.1万次,评论超出1.8万条。

微博中所指之碑,是“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碑墙。2007年,方正县政府逐级申报到国家有关部门,用了2年时间筹集资金,搞基础建筑,今年7月把这座名录碑墙立起来。

“政府通过立碑,一方面是让来参观的日本人可以找到养父母的名字,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方便中日后人了解真实的历史,感受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的胸怀,我们是带着反省历史、祈愿和平的想法立碑的。”7月31日下午,方正县常务副县长洪振国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

对此,《中国青年报》评论到,作为GDP情结的一大证明,一般来说,患有树碑癖的地方政府找一点噱头,花一点民脂民膏,只要不是做得太过,太违反公序良俗,舆论嚷嚷一阵也就罢了。不过,像黑龙江方正县为日本开拓团树碑,置民族感情于不顾,冒昧唐突地做一级地方政府无力为其担责的事情,哪怕他们自认怀着再真挚再宽广的所谓“胸怀”,我们也只能敬谢不敏了。

愤怒的批评:立碑,是当婊子立牌坊式的发展

“只要有一个人愤怒,碑就不会存在,” 有网友发微博说。

著名抗战作家、《军营文化天地》主编余戈是“愤怒者”之一。他谈到“立碑”,毫不留情地批评到: “GDP至上,也不能不顾良知与良心,为了政绩就肆意歪曲历史,这样的发展,是当婊子立牌坊式的发展。”

对于方正县政府的解释“立碑”原因可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国务院批准建立“方正地区日本人公墓”,余戈认为,那是中性的名字,而不是“方正地区日本开拓团公墓”。 让“开拓团”这一侵略殖民色彩的称谓直接刻入碑墙之上,属于突破历史政治外交尺度的行为。另外,“开拓团”也应该加上引号,同“伪满洲国”,“日本派遣军”等称谓一样,表达一种政治上的不承认。

有网友认为,这种放弃尊严的发展是“带血发展”的一种新变种——“带耻发展”。 “如此GDP要它何用?如此换来的投资与乞讨何异?”“如果别人把你家霸占了,把你家女人强暴了,你还要在你家里建一个霸占纪念碑吗?“网友们议论纷纷。

给侵略者立碑,不妥

《满洲开拓农民入植图》为“昭和15年”也就是1940年出版,发行方则是“满洲拓植公社”。

该图的持有者赵先生知道方正县立碑一事按捺不住了,致电《北京晨报》:“怎么能给开拓团立碑呢?让后人看了,岂不得去琢磨他们是来侵略的,还是来帮助中国的?立个碑,日本人不会感激你,只会瞧不起你,你不就图那点投资的钱吗?为了钱连这样的事情都能做得出来?”

作家方军曾在日本大使馆领事部援护处工作了6个月。他认为,为“开拓团”立碑是原则性的错误。方军说,许多“开拓团”成员并没谢罪,他们至死仍坚持军国主义的立场。

“在遗孤问题上我们善待,可以说遗孤是受害者,但是对日本兵包括开拓团,绝不能说是受害者。世界上给侵略者立碑,恐怕只有中国有这种事情。”方军说。

杨澜也发出自己的感想:“能想像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树一块纳粹屠夫的碑吗?荒唐!”

学者连称“不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告诉记者:“日本自己人立碑也就算了,我们中国人来给他们立碑就不妥了。”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李晓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也与张鸣教授持有相同的观点。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相关推荐: 方正县黑龙江行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