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黑龙江方正县日本开拓团名录墙被拆后去向不明

2011-08-07 09:18:58 作者: 张十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 7时57分,黑龙江省方正县政府在其经过新浪认证的官方微博上宣布,方正县中日友好园林中的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墙引起了广大网民的极大关注,许多人对之提出质疑,该墙也被造成了污损。因此,有关方面已决定暂时关闭园林,对名录墙进行处理。

昨天上午,网友“执行长”透露,原来立碑的地方,已变成了一堆碎的水泥块和红砖碎块,堆了近2米高。边上一辆挖掘机正准备将这些废料铲入车中,然后倒进一个2米深的土沟里,周围有近40人把守。

另外,在现场还能看出将石碑“连根拔起”的痕迹,虽然地面已被泥土和沙石掩盖,但地面上还有一些明显的“土坑”。

至于石碑究竟去往何处,现场网友们表示并不知情,只猜测石碑被车运走了,“不知道石碑去哪儿了,应该不是就地掩埋,因为地面上没有太多的新翻出来的泥 土,应该是运走了,然后用沙石把留下的坑给填上了。”该网友说。除去现场的一些废料和地面上的土坑外,建碑地点再也看不出任何石碑的痕迹。

■声音

砸碑青年:方正县相关责任人还需道歉

“碑被拆了,我觉得这是方正县政府的一个正确选择。”8月3日赴方正县砸碑的五青年之一的“韩忠”说:“方正县相关责任人还需要向全国民众道歉,不是拆完就可以了。”

昨天下午记者联 系了“韩忠”,他介绍,自己已经在微博等渠道看到了碑已被拆掉的消息。“在全国网友舆论压力下拆掉它,这是一个明智选择。我希望方正县政府能够更诚恳一 些,不是拆完就可以了。第一,他们应该向全国民众道歉,因为他们所做的事情,已经给国民造成了侮辱、伤害。第二,一定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第三,还是要感 谢全国网友的支持”。

■回应

日本驻沈阳领事馆:建碑与日本政府无关

据《中国日报》报道,日本驻沈阳领事馆4日表示,日本驻沈阳总领事松本盛雄先生和副领事秋山普纪先生确曾造访黑龙江方正县,并参观了“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墓碑所在的中日友好园林。但领事馆强调,日本驻沈阳领事并非专为参拜而去,而是应邀参加当地旅游节活动。

秋山先生表示,日本政府从未为建碑提供过资金支持或亡者名单材料。建立石碑是方正县政府的行为,与日本政府无关。

■背景

五青年砸碑记

方正县政府投资兴建“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墓碑的消息传开后,引发网友热议。8月2日,5名来自湖南、河北、河南的青年男子从北 京出发,于8月3日抵达方正县,向“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墓碑泼漆拆砸,但由于碑体结实,未造成实质性破坏,很快被当地警方制止。8月4日,这5人在当 地警方的要求下离开哈尔滨抵京。但他们表示,未来还将去砸碑,直到墓碑被拆除为止。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北京晨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