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故宫回应质疑否认私自拍卖北宋书札

2011-08-05 23:41: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针对外界对故宫博物院(微博)的一些质疑声音,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5日对外表示,故宫从来没收藏过网络所传的五件北宋书札,所以根本不存在“私自拍卖”一事。对网友爆料称故宫近年“发生多起文物损坏事件”,冯乃恩表示,故宫方面正在核查,会尽快给出回应。

近年发生多起文物损毁事件?故宫回应:正在核查

香港展品失窃案之后,一直深处舆论漩涡的故宫博物院,近期因文物受损事件,再次成为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媒体报道,8月2日晚,最先披露故宫文物受损的网友“龙灿”再次在博客中发帖大曝猛料,称故宫近年发生多起珍贵文物被损毁或被遗弃的事件,相 关情况未按要求上报主管部门。 在这个题为《被绑架的调查:此哥窑不是彼哥窑,碎了的何止是瓷器?》的帖子中,“龙灿”列举了他从“内部人士”那里了解到的发生在最近几年的4起文物损坏 事件,称有多件珍贵文物被损毁或被遗弃,其中不乏国家一、二级文物。事发后,故宫都秘而不宣,未将有关情况上报主管部门。

“龙灿”将矛头直指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本次故宫文物损坏事故调查组组长陈丽华,称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此前从未发生过人为损毁一级文物的说法是对公众不负责任。

陈丽华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未予正面回应,只称故宫所有事情都很规范,对于任何事情的处理都有据可查,“所有事情该处理的都处理了,没问题。”

5日,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故宫方面正在就网友爆料内容核查,会尽快给出回应。

私自拍卖珍贵北宋书札“创收”? 故宫:从未收藏过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一则名为《故宫珍贵文物疑遗失!》的网帖,令身处“多事之秋”的故宫博物院,因被指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而再遭质疑。

该网帖引用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的日记指出,故宫博物院曾于1997年拍得并收藏了五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贵书札,但该批书札于2005年再次“现身”文物拍卖市场,并以超过1997年购入价3倍的价格,被拍出易主。

冯乃恩5日表示,此前国家文物局也曾就此事向故宫询问。故宫方面当时给出的回复就是:根本没有收藏过上述几件文物,也没有买过。所以不存在“私自拍卖”的问题。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北宋书札故宫拍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