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故宫公布文物受损处理结果 直接责任人行政记大过

2011-08-04 08:13: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故宫博物馆官网3日消息,故宫根据有关规定,对造成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损坏的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该部门主要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

《关于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损坏事故处理结果的公告》称,2011年7月4日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损坏事故发生后,故宫博物院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认为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操作电脑输入数据失误,导致仪器内的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使瓷器受到挤压而损坏。根据有关规定,对造成本次文物损坏事故的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该部门主要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

《公告》中说,这次文物损坏事故令我们痛心,说明我们在文物管理制度的落实、文物使用操作的细节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在责任制落实、责任心培养上仍存在差距。

故宫博物院在《公告》中表示,我院将汲取此次事件的沉痛教训,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完善有关制度和措施,严格责任制、问责制,并强化监督和检查。保护好故宫,保护好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故宫文物受损确为操作失误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2日公布对故宫损坏哥窑瓷器事故核查的结果。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表示,核查组认为,该事故确为工作人员对测试仪器操作失误造成的珍贵文物损坏事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已责成故宫博物院根据事故情况和核查结果,追究有关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并组织实施。

故宫哥窑瓷器受损事件发生后,受到各方关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2日公布了对故宫博物院宋代哥窑瓷器损坏事故进行核查的结果。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收到故宫博物院关于宋代哥窑瓷器损坏情况的报告后,立即组成包括有关专家在内的事故核查组,对事故情况进行了核查。

核查组认为,该事故确为工作人员对测试仪器操作失误造成的珍贵文物损坏事件;事故发生后,故宫博物院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了系统的调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已责成故宫博物院根据事故情况和核查结果,追究有关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并组织实施。目前,故宫博物院正在按要求抓紧落实。

国家文物局将向全国文物部门发出通报,要求各地文物博物馆单位吸取教训,切实加强管理、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文物安全。近期,国家文物局还将组织开展全国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大检查,把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和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云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