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媒称日本应对华说明防卫计划意图 减少中国军扩借口

2011-08-03 18:1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 日本防卫省8月2日出台了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将矛头又一次对准了中国,对中国军力的增强以及频繁的海洋进出再次表现出“担忧”以及极大的“警惕”。日本媒体就此发表评论认为,日本的防卫理念未得到中方的理解,使之成为中国“军扩”的理由,日方有必要向周边国家说明防卫计划的意图。

日本《东京新闻》8月3日发表社论称,日本政府在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再次对中国的动向表示“担忧”,2010年末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不能够成为中方“军备扩张”的借口。“专属防卫”是日本国家的既定方针,日方有必要就此向中方详细做出说明。

新版《防卫白皮书》中首次将中日撞船事件的发生等“状况变化”写入日本防卫大纲中。书中指出,中国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对立问题上采取“高压对抗”姿态,日本今后在与中国外交的方向性上抱有“不安”。评论称,如果联想到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海域扩大海洋权益的动向,白皮书中的观点“非常恰当”。但日本基于防卫大纲制定的防卫政策的变化,是否为中方“军扩”提供了“借口”,这正是问题之所在。

在日政府于2010年年末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重视机动性防御的“动态防御力”概念首次取代了日本原有的注重均等部署自卫队的“基础防卫力构 想”。评论认为,在苏联解体后,鉴于北海道地区“威胁”减少,日本政府将中国海军“频繁进出”的日本“西南海域”作为了防御部署的“着眼点”,这正是日政 府顺应国际形势随机应变的表现。

评论还称,日政府的防卫政策变化虽然“理所应当”,但国内外同时理解“动态防御”这一新概念却很困难。在7月进行的中日副防长级磋商中,中方对日海上 自卫队在东海强化对中国海军的“警戒监视”表示了担忧,但日方的活动正确的“贯彻”了日本“专属防御”这一既定方针,是“理所应当”的。评论就此还强调 称,日本政府有必要将防卫意图向中方反复说明,寻求理解。如果中方“曲解”日方的防卫理念,就会为中方提供“军扩”的理由,日本将因此陷入“安保困境”。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