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民进党警讯:74%台湾民众不知道蔡英文大陆政策

2011-07-24 10:21: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远见最新民调显示,有73.8%的民众不知道蔡英文的两岸关系主张。

台湾《远见》民调中心发布调查数据,马英九、蔡英文支持度不相上下,却有73.8%民众“不知道蔡英文的两岸关系主张”。蔡英文也坦承,过去民进党“没有留下足够空间和基础去处理下阶段的两岸问题,民进党大陆政策必须重新思考”。蔡所抛出的最新讯息,各界高度瞩目。

香港中评社分析文章称,蔡英文上述谈话是她宣布投入2012选举以来,首度承认民进党“大陆政策”的不足,必须重新思考。

在此之前,当外界抨击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模糊、空洞、刻意闪避时,她从不承认,蔡阵营更屡屡反击这些都是对手的恶意指控。《远见》前天发布的民调相当关键,在支持度方面,马37.3% 蔡37.2%,两人不相上下,却有高达7成4民众不知道蔡的两岸关系主张。绿营无从诋毁该民调偏蓝,必须接受检验,台湾真的没多少人搞得懂蔡所谓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是什么!

该民调印证了外界普遍认为蔡说不清两岸政策,她不能再把头埋在沙堆里,假装看不见。

不约而同地,该民调发布的同一天,前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陈淞山也在“美丽岛电子报”发表“没有调味料的经济大餐”专文,点出“我们看不出民进党整体的两岸政策战略思维,更找不到民进党有能力解决台湾产业的经济困境,当然会不放心让民进党再度执政。”陈淞山评论重点也在于,看不到蔡英文清楚的两岸政策。

蔡英文不肯把两岸政策讲清楚,相信是她策略的一环,讲不清楚,其实是不能讲清楚。民进党这次选举,还是无法挣脱台独枷锁,为了争取绿色选票,继续和陈水扁“一边一国”、李登辉“弃马保台”旗帜站在一起。尤有甚者,挺蔡不遗余力的台独大老辜宽敏还公开抨击马英九“不是要选台湾‘总统’,是要选‘中华民国总统’。”难不成在“独派”力挺之下的蔡英文,选的是“台湾总统”?

另方面,蔡英文面对大多数台湾民众均受惠于两岸交流快速升温、ECFA,以及台湾终能摆脱“烽火外交”遗害,也不敢明确宣示执政后要重回扁政府路线、斩断ECFA等等,只好能闪就闪。

打从陈水扁执政时期,扁政府就有一种“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说;有些事只能说,不能做”之说。蔡学了一半,但这套手法执行难度愈来愈高,台湾从1996年开始选“总统”,2000年经历政党轮替,选民愈来愈精,重大政策不容候选人三言两语打发。

蔡昨天坦承,“过去民进党没有留下足够空间和基础去处理下阶段的中国问题,民进党中国政策必须重新思考。”光是这句话本身,就是一团迷雾。

何谓“过去民进党没有留下足够空间和基础去处理下阶段的中国问题”?蔡是认为民进党过去的两岸政策哪里有问题?“下阶段的中国问题”又是什么?即使已经有7成4的民众表示不知道她的两岸政策在讲什么,她还是不肯讲清楚。

日前马英九到屏东去探视石斑鱼产业,一位养殖户忧心地说,马英九若没连任,石斑产业就死了。这些话其实不是讲给马英九听,而是讲给蔡英文听,如果不是蔡的两岸政策那么让人不了解、没信心,养殖户不至于那么悲观。

7成4民众不清楚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已构成一个强烈的讯号。台湾已经不是一个可以靠着政策摇摆,随便喷喷口水就能当选领导人的社会。即使当选,如果没办法把两岸关系稳下来,若干对大陆市场依存度高的产业在政党轮替后一一倒下,反而是台湾的不幸。

蔡英文如果够负责任,她必须认清,她回避两岸政策的空间,远比她想像中的小很多。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