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日准备在蒙古国储存核废料遭蒙民众反对

2011-07-22 10:58: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德国卢布明核电厂的放射性废料储存地。德国政府计划在2022年之前关闭其境内全部17座核电站,但目前有约1.7万吨放射性物质急需处理。人民图片

7月20日,蒙古国多家网站援引日本媒体消息称,日本、美国和蒙古国拟实施“综合性燃料服务”(CFS)计划,即将蒙古国生产的铀燃料出口,再由蒙将核废料回收。蒙为此将建一个乏燃料储存设施,掩埋回收的核废料。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可能提供技术支持。阿联酋也有意参照此模式与蒙在铀燃料方面开展合作。消息一出,有关在蒙建核废料基地的话题再次成为蒙古社会和民众争论的焦点。

“三国将定期进行磋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该通讯社18日获得了日美蒙三国政府间的协议文件草案(英文)。该草案明确表示支持扩大核能利用,并提出:三国将定期进行磋商,在修建乏燃料储存设施方面,将与IAEA协商向蒙提供技术支持的可能性。多名日方消息人士透露,日本经产省资源能源厅2月起草的内部文件称,经产省和东芝公司、美国能源部以及蒙政府就CFS构想“正在进行非正式研讨”。该文件还称,在向新建核电站的阿联酋介绍CFS构想的概要后,该国已开始与蒙接触。

共同社说,如果“综合性燃料服务”构想得以实现,将成为首个同时承担核燃料供应和乏燃料处理的国际性框架。报道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目前该构想可能较难实现,但是包括民间企业在内的推动力依然存在。

解决美日乏燃料问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日本经产省、蒙古国对外关系与贸易部官员自

去年9月起开始就此事进行秘密协商,原因是担心引起蒙古国邻国和本国民众的抗议。

路透社说,美日联手在蒙古国合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从两国企业购买核反应堆的国家提供回收乏燃料的服务,受益的企业将包括通用电气、西屋电气、日立、东芝等。这样美日将在世界核电市场上更好地与俄罗斯、法国等竞争。

俄罗斯企业最近在与越南、土耳其签订的核电合同中,包括了回收乏燃料至俄罗斯本土的条款,俄罗斯还承诺将在印度建立的一系列核电站中回收乏燃料。美日希望通过在蒙古国兴建乏燃料储存设施,使两国企业转变与俄罗斯企业竞争的劣势,同时利用蒙古国丰富的铀矿资源确保铀的稳定供应。

据披露,三国协议草案允许将美国和日本国内的乏燃料运往蒙古国储存。由于美国民众的反对,美国核工业诞生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缺少一个专门的核废料贮存场所。最近的日本核灾难更加引起美国民众对核电厂核废料处置的关注,专家认为美国现行的乏燃料池储存方式存在很大的火灾风险,且易受恐怖分子的袭击。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