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马英九应主动拜会宋楚瑜

2011-07-10 13:52:00 作者: 孙海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般而言,垄断性权力,多不屑于倾听民意,向民间精英请益,就算协商咨询,也往往只是摆个姿态,被咨询者也没必要当真。马英九要想选赢2012,争取蓝营选民的绝对多数支持,是十分必要的,这是他战胜蔡英文的基础。

权力是现实的。战国七雄争霸,稍微聪明一点的诸侯,都懂得礼贤下士。秦始皇一统一,权力高度垄断,马上焚书坑儒。三国时代,曹刘孙争夺天下,对诸葛亮式人才还能三顾茅庐,一旦大一统,三顾茅庐即成为神话。

一般而言,垄断性权力,多不屑于倾听民意,向民间精英请益,就算协商咨询,也往往只是摆个姿态,被咨询者也没必要当真。只有竞争性权力,为了战胜竞争对手,才会真正尊重人才。

马英九现在是台湾地区领导人,他如果不能礼贤下士,真诚向各个方面请教,成功整合泛蓝力量,在2012年,他就很可能败给同样骁勇的蔡英文。台湾地区权力竞争的残酷性,使得任何候选人都不敢掉以轻心,尤其在选举期间,他们与普通老百姓握手的态度是真诚的,是不叫“群众路线”的群众路线。

正因如此,台湾地区的政治人物,一旦通过打赢选战上位,其名字、身份、家庭情况等等往往被选民一览无余,都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名人,与不经过选举上位的大陆官员相比,具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

马英九要想选赢2012,争取蓝营选民的绝对多数支持,是十分必要的,这是他战胜蔡英文的基础。

遗憾的是,马英九自2008年当选以来,却做了很多让蓝营伤心的事情,他处理不好与宋楚瑜的关系,无法成功收编亲民党,他屡屡讨好绿营选民,对待陈水扁过于手软等等,这都让他的泛蓝支持基础受到伤害,如果类似于宋楚瑜这样的深蓝人物参选2012,势必将大大分流马英九在2012年的蓝营选票。

因此,马英九为了安抚宋楚瑜,理应在亲民党党员参选民意代表代表问题上加以配合,支持更多的亲民党党员出线,但从目前的情势来看,亲民党的民意代表选举情势不容乐观,亲民党迫切希望宋楚瑜能够宣布参选2012,尽管肯定战胜不了马英九和蔡英文,却可乘势提升亲民党的人气。

宋楚瑜如果参选2012,对发展两岸关系是有利的。宋楚瑜的参选,将逼迫马英九向深蓝靠拢,以减少泛蓝选票的流失。宋楚瑜的参选,也能提高蓝营的诉求分贝。但对马英九来说,宋楚瑜的参选却容易让自己马失前蹄,败给蔡英文。因此,马英九应该主动拜会宋楚瑜,以确保宋楚瑜不会参选2012。

对这一点,国民党看得很清楚,所以一直炒作马宋会。问题是,在这个问题上,马英九不能过于被动,等待宋楚瑜抛绣球给自己。马英九作为晚辈,作为现任领导人,应该主动拜会宋楚瑜,以请益的姿态完成某种协商,才既符合传统道德规范,又能展现自己作为领导人的豁达风范。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