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专家:警惕岛内“台独焦虑症”带来台海动荡

2011-07-08 10:10: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选举一到,岛内的“台独焦虑症”又开始发作。

环球网7月8日消息,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研究员在《中国评论》月刊七月号发表专文《警惕台独焦虑带来台海局势动荡》。作者表示:“蔡英文及民进党会动员所有政治资源,用尽一切手段,奋力一博,力图重新拿回政权。为了胜选,民进党及‘台独’势力使用的招数将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瞭乱。而不擅选举的马英九及国民党,在战略及战术上,将有可能处于劣势及守势,不擅炒作政治议题,不会将执政优势转化为选举优势。”文章内容如下:

再过几个月,台湾又要进行选举,这次选举将是国民党的马英九与民进党的蔡英文之间的对决,对台湾的未来,两岸关系的前景,都显得十分重要。

经过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目前的两岸关系已经走到了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如果不是马英九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绝不会有今天和缓的局面,由于两岸政治高层彼此有了基本的政治互信,才有了如今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可喜形势。对中华民族前途深怀责任感的善良的两岸民众,应分清大是大非,想尽办法来维持及巩固当今两岸和谐稳定的成果,不能让历史再开倒车。

马英九选择两岸和平发展正确道路 蔡英文选择“台独”不归路

2012年选举,马英九与蔡英文之间的较量,决胜议题离不开两岸关系,两人都要向台湾民众说明各自的两岸政策。随着大选的逐步临近,双方阵营的角力,肯定将聚焦于两岸政策,两岸因素对各自能否取胜对方,显得十分关键。

马英九5月19日在台南举行就职三周年记者会演讲中说,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以对等尊严互惠原则积极改善两岸关系,让两岸由军事热点变为和平大道,两岸关系的改善,为台湾创造了和平红利。有海外记者问到,台湾是否“过度依赖”大陆。马说明,两岸关系不是他上任才开始,他的政策是要壮大台湾,连接亚太,布局全球。大陆是其中一环,不是全部。在贸易方面两岸紧密合作,双方是合作关系,不是纯粹的依赖,如果说有依赖的话,也是相互依赖。他认为“两岸应该学会如何去跟对方打交道,逐渐学会包容、欣赏;在不用武力解决问题情况下,找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在一步步走这个方向,我觉得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在5月30日出席“2011年世界国际法学会亚太区会议”开幕礼致辞时,马表示,“互不承认”、“互不否认”是对两岸现状最好的解释,也是正视现实、搁置争议、促进和平最好的方法。他说,“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而是一种特殊的关系。传统的国际公法承认制度,不适用于两岸关系,所以无法也不会承认中国大陆的主权,但我们也不应,也不会否认大陆当局在大陆有效实行统治权的事实”。马英九说,“中共建政在1949年,但在1947年‘中华民国宪法’规定,中国大陆是我固有强域,依据1991年宪法增修条文所制订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华民国’行使统治权的地区为台澎金马以及政府统治权所及的其他地区,大陆地区则是台湾地区以外的‘中华民国’领土。”

从马英九以上两岸关系政策论述来看,马政府仍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不搞“两国论”,不搞“一边一国”,也不搞“一中一台”,基本主张仍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框架。这样的政治主张,相信大陆方面比较容易接受,不会误判他会分裂中国,将两岸关系带到危险的境地。

相反,民进党的蔡英文近期的一些两岸政策主张,充分突显她仍是不折不扣的“台独”基本教义派,她将带领民进党继绩走台湾“独立建国”的路线。

6月9日,蔡英文出访英国,在母校伦敦政经学院参加研讨会时说,两岸关系“总是在历史中打转,但历史也是往前走的,台湾跟中国大陆的关系绝非完全放在政治处理,而是进入专业处理阶段”。她指称,面对大陆,台湾最后的武器,“就是台湾的民主”,唯有通过民主,台湾人的自由思考才能成为“集体机制”,汇聚为巨大的力量。她希望两岸关系必须放在国际多边架构下进行,而非“单边与中国往来”。

蔡英文今年稍早前在岛内另一次演讲中,谈及两岸关系时主张,“以台湾认同出发,以台湾价值为核心,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台湾与中国有共同的责任与利益,就是追求和平稳定的关系”。

更危险的是,四月底,蔡英文参加终止动员勘乱时期二十周年研讨会时提出,希望选后“修宪”或制宪,她说,2012若当选,将由社会讨论,等到人民有全面共识时,再进行下一个阶段进程,宪政体制是“国家”大事,需要人民理性讨论,社会对话,共识凝聚,这不是一个主政者主观的意识可以决定的事情,但主政者的责任是要促成社会的对话与讨论,凝聚共同意志。

蔡英文重炮抨击“中华民国宪法”是国民党政府在中国大陆制订,以中国大陆为设计主体,和台湾土地没有直接连接,诉求应该让“宪法”成为台湾人民集体共识。尚未开始选举,蔡英文就提出“修宪”“制宪”议题,充分显示出她要通过法理“台独”、改变台湾政治现状的目的。蔡英文称,若当选,就要让台湾社会讨论“修宪”制宪议题,也就是宣告,她若上台,类似陈水扁法理“台独”的恶梦,又要在台湾出现了。

从蔡英文的言行及企图来看,她极有可能成为女版的陈水扁,甚至成为比陈水扁更敢于冲击大陆底线的政治人物,其危险性不容忽视。

选举期间“台独”激进势力将会集结掀起新一波“台独”恶浪

在蔡英文的运作下,陈水扁手下的大将、“军师”邱义仁已归队民进党,成为蔡英文的选举操盘手和重要幕僚,只要这人一出现在选举场合,大概台湾又有好戏看了。邱是陈水扁选举时的“智多星”,为陈水扁“两粒子弹”当选立下汗马功劳,他选举期间喜欢搞“割喉战”,若为蔡英文助选,真不知他还要玩出什么危险的花招来,尤值得马英九及他的竞选团队高度警惕。

为了民进党重新夺回政权,岛内的各种“台独”势力正在吹响集结号,目的就是扳倒马英九,扳倒国民党,将两岸关系重新拉回到危险的边缘。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环球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