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港报:专家称中日都不希望周边出现“敌人”

2011-07-06 13:24: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新网7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5日刊文说,对于日本外相松本刚明访华,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表示,“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关系”对中日两国当前的发展均很重要。当前无论是日本解决核危机进行灾后重建还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发展,两国都需要“稳定”,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不希望周边出现敌人”。

文章摘编如下: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外长杨洁篪4日在会见日本外相松本刚明时均表示,希望中日战略关系和交流有进一步发展。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向本报表示,“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关系”对中日两国当前的发展均很重要,明年中日建交40周年对中日关系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他个人认为,明年中日两国关系有望恢复至鸠山时代的良好状态。

冯昭奎表示,松本此次访华并与中方就中日关系恢复和发展达成共识对中日关系会起到积极作用。中日双方均有“推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愿望。他指出,当前无论是日本解决核危机进行灾后重建还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发展,两国都需要“稳定”,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不希望周边出现敌人”。

冯昭奎认为,日本现在正处于灾后时代,他们感觉到与中国有一个良好的关系是一个灾后恢复非常重要的条件。冯昭奎称,日本大地震后,中国政府和中国民众对日本国家的援助和帮助对中日关系向好有一定促进作用,此次中日双方又达成共识,明年中日建交40周年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为此,他对中日关系的恢复持乐观态度,冯昭奎预计明年中日关系“至少应该能恢复到鸠山时期,那个时期中日关系非常良好”。

此次松本访华正值日本国内政局更替之际,有专家认为这是菅直人“企图续延内阁寿命”之策,但是冯昭奎认为,松本访华对日本政局更替不会有直接的影响。冯昭奎认为,松本此次访华更多的是菅直人想在灾后恢复中取得中国支持和帮助,并为自己访华做准备。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中日周边敌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