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云南高速公路建设融资平台近千亿贷款违约

2011-06-27 14:19:02 作者: 温秀 张宇哲 于宁 郑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违约开始了?

财新《新世纪》 记者 温秀 张宇哲 于宁 郑斐

仿佛只是一夜之间,银行们就一跃而至地方融资平台违约风险的前崖。

从2008年开始,中国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从1.5万亿元暴增至当下的10万亿元左右。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狂欢,迅速演变成一个巨大的问号:最终会演变成多少不良资产?

监管部门忧心不已,各种监管措施层出不穷。但银行们不以为然。今年3月间,各家银行在年报发布会上尚且向投资者宣布,平台贷款不良率不到1%,而银行业资本雄厚、拨备充足,平台风险不值得担忧。它们断然想不到,会这么快收到地方融资平台的违约通知函。

这封来函来自云南。今年4月间,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滇公路)向债权银行发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该公司在建行、国开行、工行等十几家银行贷款余额近千亿元。

滇公路成立于2006年,负责云南省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的建设、运营、筹融资和相关产业的经营开发。“十一五”期间云南公路总里程已达20.67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三。超过其“十一五”原计划的一半。这一加速度在2009年和2010年达到高潮,仅2010年的新增投资达到800亿元。

但是,高速公路收费的情况不容乐观。当下中国的高速公路网长度已然可与美国媲美,但客运量则是另一幅图景:除了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的城市带周围,如蛛网密布的高速公路上,除了空旷还是空旷。这在西南边陲省份云南,问题更为严重,这里被称做中国高速公路网的神经末梢。一个常识性的问题是,没有足够的车流量,何来高速公路的收费现金流,何来贷款还本付息的源头?

更关键的是,今年6月30日前,按照计划,滇公路在建52条、4844公里二级公路建设将完成,这意味着有关贷款将正式进入还本付息期。

滇公路注册资本50亿元,在各家银行的贷款余额约900多亿元,另有几十亿元的融资租赁。其中,国开行以200亿元左右的贷款成为最大贷款行,建行和工行贷款余额也分别都超过100亿元,建行还为该公司发行了40亿元左右的理财产品。

滇公路“不还本”的“催命符”一下,建行总行连夜派队奔赴昆明,其他主要债权银行随即跟进。滇公路近1000亿元贷款总额,比几家大行各自的不良贷款余额都多!经过连日磋商和谈判,云南省政府要求滇公路撤回上述公函,并做出增资、垫款、补贴等承诺,以帮助该公司暂渡难关。这其实已经是债务重组。

6月23日,滇公路有关人士向财新《新世纪》确认了以上事实,惟强调当时的情况不是故意违约,而是实在力所不能及,“希望银行和社会各界能给予理解”。

“这事只不过从台面转为台下,我们还是很不放心。”一位有关银行的知情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所有银行都担心此类事件或将引发各地政府融资平台的连锁反应,所以对此事的处理如履薄冰,不敢深谈。

但是,消息已渐渐在市场上蔓延开来。多位债券市场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已经听闻此“噩耗”。“外界对融资平台的担忧一夜间变成了现实。”6月,瑞信香港的分析报告宣布,中国的金融风险已经开始“着陆”,对中国银行业的评级由“增持”改为“减持”。

“我不相信地方融资平台此时会真的违约。但此事对大家心理上的冲击之大已难以言表。”一位债券市场专业人士如此描述。

一封撤回的违约函

“如果不撤,银行对相应贷款就要计作不良,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一位银行人士忧心忡忡分析此事的严重性

“已经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出现违约的迹象了,比如云南。”6月初,一位银行业内高层在回答财新《新世纪》记者有关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问题时说(参见本刊2011年第23期“命悬平台贷款”)。此后,又有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财新《新世纪》记者确认,云南发生了公路平台无法还本付息,来函要求暂停贷款还本的事件。

“这家公司(滇公路)几年前现金流就紧张,现在正属于高投入的时候。总体而言,中西部公路投资公司中,该公司不属于最差的,但也属于较差的。”国开行一位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

滇公路于2006年5月28日成立,是云南省政府的独资企业,注册资本50亿元。截至2010年上半年,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314亿元,负债101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了77.24%,并呈上升趋势。

滇公路总经理姜志刚在一个内部会议上透露,该公司2010年下半年需要筹措资金193.8亿元,其中支付到期贷款、融资租赁本息和贷款利息95.3亿元,已通车12条公路建设项目下半年资金需求为24.5亿元,8条在建公路需资金约为66亿元,各种管养费用8亿元。而“目前落实到位资金仅59.54亿元,资金缺口134.26亿元,资金筹措十分困难。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随着超过40条二级公路集中在6月30日竣工,按照有关贷款合同,项目竣工即进入还本付息期,使得其银行债务面临大考。眼下尚无收入来源,政府的有关补贴还未落实,因此资金链告急,滇公路不得不向各家银行发出公函,希望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

“企业可能是想简单了。问题很复杂。”云南省当地监管部门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他透露,企业一直在和政府沟通,省政府也已采取了果断措施,目前风险已经得以化解。

在违约公函发出后,云南银监局和各债权银行与云南省政府进行了多次沟通。4月13日云南省交通建设银政合作座谈会上,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告诉在座的19家银行代表,省政府已出台多项举措,帮助云南公路建设渡过难关,其中包括每年增加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3亿元资本金;同意省财政向该公司借款20亿元用于资金周转等。

一家债权银行风险部门负责人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云南省政府做出了增资、垫款等承诺,并要求企业撤回公函,承担还款责任。他并透露,省政府还有意帮企业落实现金流全覆盖的相关条件,使企业后续资金来源可以得到保证。

最终,企业从银行“撤回了”前述函件。

“如果不撤,银行对相应贷款就要计作不良,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一位银行人士忧心忡忡地分析此事的严重性。

一家债市资深人士认为:“现在银行并没有出台具体的债务重组措施,风险仍然存在。”

资金筹措告急

负债率不断上升而短期内没有减亏趋势,除了贷款一条道,滇公路无法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资金,隐性负债逐步转换为现实负债

滇公路成立已五年,其内部数据显示,合计实现8亿元利润,却负债千亿元。

该公司在今年4月宣称,将继续做好发行30亿元企业债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年内实现发债。但滇公路并没有赴债券市场融资的起码财务条件。目前云南的几大城投债中,没有滇公路的身影。银行贷款是该公司唯一的资金来源。“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证券化、债券等都对盈利有刚性要求,导致公司很难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滇公路总经理姜志刚在一个内部会议上直言。

云南省政府关于组建该公司的《决定》中称,公路开发公司作为政府信用融资平台,利用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性贷款每年注入公路投资公司项目资本金;将国家补助的相关公路项目资金、国债资金等注入公路投资公司,转增公司资本金;“十一五”期间,省财政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中每年安排3亿元作为资本金注入公司。

但根据该公司网站披露的基本信息,公司的注册资本依然是成立之初的50亿元,从未按照相关约定进行增资。

“这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很高,去年就已经基本借不到钱了。”一位国开行总行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按照国家对于高速公路项目的要求,负债率最高为75%,即自有资本金最少要达到25%。

银监会2010年严格实施了贷款的实收实付制度,滇公路贷款腾挪之路也日趋狭窄。姜志刚在2010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议上表示,这一制度的落实将会“给公司统筹调度和使用资金造成较大影响,可调度资金越来越少,今后还本付息资金来源难以落实”,“公司资金周转将可能断裂,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本息,进而可能对银行造成坏账损失,形成金融风险”。

姜志刚称,国家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清理规范,影响了银行加大投入的信心和力度,“公司以银行贷款方式筹措公路建设资金将面临新的困难,贷款还本付息压力逐步加大”。与此同时,“公司本身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亏损继续扩大,短期内没有减亏趋势”, 加之“项目征地拆迁款、土地办证费等资金支出,使隐性负债逐步转换为现实负债”。

这家公司彼时寻求的解决之道是,加大二级融资平台的组建,力争发行债券和上市融资也提上议事日程。但2010年下半开始,监管当局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全国性整顿,首先将二级融资平台的组建之路堵死。

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全力推进有关融资租赁项目的落实,力争筹集到部分资金,适度缓解资金压力。此前,2009年5月,该公司通过固定资产售后回租模式,将该省收益最好的昆明至石林高速公路37.48亿元的固定资产解出质押后,转让给国开行下属的子公司国银金融租赁公司,再由公司在5年内以同期银行利率加上租赁费逐年等额回购。这笔37.48亿元的融资,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一笔固定资产融资业务,也是云南省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第一笔获得除银行贷款以外的融资。此后又陆续与国营金融租赁公司开展三四单此类业务,融资额达50亿元。

此外,云南方面的知情人士透露,省政府还在想方设法,让公司实现“项目自身现金流可完全覆盖本息还款”,由此可将融资平台贷款转为一般公司贷款,就可以持续不断地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

不过,项目自身现金流何来?有银行人士表示质疑:根据该公司规划,到“十二五”末期,也仅能“实现利润(含绩效兑现总额)10亿元,实现沿线经营收入3.7亿元以上”,何来还本付息的能力?

云南公路梦

云南地区多为山区,公路整体线路长、投资成本高、回收期长、交通流量小、收费收入低,却修成了全国第三大公路网

很难想象,远在西南边陲的云南省,目前已经成为拥有全国第三大公路里程的省份,连续三年蝉联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西部第一,云南省自己形容为“天翻地覆的巨变”。

“要想富,先修路。”云南是旅游大省,公路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基础。云南的山区半山区占国土面积95%以上,客货运输90%以上依赖公路。

“十一五”期间云南公路总里程已达20.67万公里,这超过其“十一五”原计划的一半。“十一五”末,云南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2042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58倍,这一加速度在2009年和2010年达到高潮,仅2010年的新增投资达到800亿元。在“十一五”规划中,云南公路建设投资超过原计划的一半以上。

2005年,云南省政府决定成立滇公路,将省属收费公路资产及相关资产、债务和部分人员划归其所有,目标是“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加强国际合作,盘活存量资产,构建融资平台,多渠道筹资融资”。

国开行总行有关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云南公路整体线路长、成本高、投资回收期长、交通流量小、收费相对低。国家对西部地区修建高速公路虽然给予15%的资金支持,但云南省修建1公里高速公路的平均建设成本为5000余万元,而东部或中原地区却只需要2000余万元。

滇公路近年在高负债经营、效益困难的情况下,仍然逆势而上,举全省之力加快高等级公路建设。

“云南的交通建设贷款,几乎年年有问题,年年贷。”一位大型商业银行高管向财新《新世纪》记者透露,该行总行就曾驳回分行的大额贷款申请,但分行的负责人数次向总行诉苦,称当地除了有政府背景的一些基础设施,实在没有项目可做,如果不准其发放贷款,分行的生存就将面临压力。该行甚至动员地方政府的要员亲自出面,到总行公关,得到相应贷款。

交通和铁路一直是争抢的贷款大户。有未来的收费权做质押,有政府和铁道部的信誉做担保,交通运输厅和铁道部一直被视为优质客户,不但贷款容易,而且较基准利率均有下浮,很多执行的都是固定利率贷款。

一位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的高管坦承,“对云南省这个高山峻岭的边疆省份,即使延期50年,要还清云南省高速公路的建设本息也非常艰难。”

与“取消收费”赛跑

二级公路取消收费以后,中央补助资金将成为还贷的重要来源。但银行也担心,这些补助资金是否会被当地政府再度挪用

为什么“难关”会出现在现在?

按照云南公路开发计划,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在建52条、4844公里二级公路的建设任务,其中要在6月30日前竣工的就多达40余条。这些公路的累计投资在700亿元左右。这些二级公路开工项目之多、覆盖地域之广、建设里程之长、投资总额之大,在云南省交通建设史上前所未有。

为什么云南省赶得这么急?是因为一项国家政策:取消二级公路的收费在即。

早在2008年9月,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违规多次转让收费公路收费权,交通运输部、发改委、财政部共同颁布《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的新规,宣布自2009年起到2012年年底前,东、中部地区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使全国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点总量减少约60%。西部地区是否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由省(区、市)人民政府自主决定。

2010年6月18日,云南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云南省暂不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文祥在这次发布会上表示,暂不取消收费有利于加快云南省二级公路的发展。他透露,云南二级公路在建项目里程4901公里,“总投资645亿元,现在才完成投资46.5亿元”。“一旦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这些在建项目将无法得到中央的政策性资金支持,出现严重的融资困难问题,难以继续建设”。

2011年6月20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联合启动了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同时要求西部省份按照国家规定,加快推进取消国家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工作。而在2010年决定暂缓执行上述政策的云南省亦表示,将尽快完成在建国家还贷二级公路建设,并锁定债务,力争在明年6月取消收费。

云南省主管交通的副省长刘平在今年4月中旬表示,要确保6月30日前同步完成各州市二级公路的竣工验收。若因无法锁定债务和里程而影响争取国家补助的,由相关州市自行承担偿债责任。

一家银行公司部负责人表示,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通常有两种变通之策,一种是采取年票制,这种方式可以保证开发公司在未来数年仍有较为稳定的现金流收益;一种是前述中央补贴,云南能享受到的补贴幅度即60%左右。这将成为还贷的重要来源。

所谓中央补助资金,是指中央财政从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后新增的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中安排的,用于补助地方开展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的专项资金。按照规定,处于偿还债务阶段的公路,中央财政对各地安排的补助资金实行封顶控制。一种基本方案是补助资金封顶总额=锁定的债务余额×补助比例,其中西部地区的补助比例在60%左右。

但是,一旦补贴没有及时被用于还款,而被挪作他用,“未来项目的还款仍将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前述负责人称。

某国有银行风险部负责人承认,银行还没有系统性测算取消收费后对相关公路交通平台的影响,但冲击显然存在。

政府财力几何

城投公司等地方融资平台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备受关注,特别是“中西部经济不发达地区尤其令人担忧”

云南财力并不充裕,今年该省没有参与国家首批应急煤库,便是因财力问题。

云南省的《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 2010年云南省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1809.2亿元,比上年增收318.5亿元,增长21.4%;今年1至4月,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74.9亿元,增长28.3%;但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增长更快,达到58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51.9亿元,增长35.3%。

云南总体经济发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处于较低水平,各级财政实力较弱。2010年,云南省GDP总量7220.14亿元,在全国排24位;人均GDP2320美元,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三,排名29位,仅高于甘肃和贵州。

宏源证券一份云南地区城投债调研报告显示,与GDP排名稍有不同的是,云南省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较高,财政实力排名约可提升至前20名,但云南省财政平衡情况较弱,其一般预算赤字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位列全国前十几名。中西部地区对于中央转移支付均较为倚重,数据显示,云南省财政支出对中央转移支付的依赖程度维持在60%左右。

不止公路开发公司,各级财力还需应对其他平台公司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云南地区平台公司约有近20家,仅昆明市就有8家,已发行城投债的省级平台公司有3家。宏源证券调研城投债时,选择了云南的4家城投公司作为样本:滇投、云铁投(云南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云投(云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红河开投,云铁投和云投是省市级平台,滇投和红河开投是市级平台。

其中,云铁投从明年开始有还本压力,之前政府给的都是建设资金,但是公司表示明年开始政府会逐年加大拨款数量;红河开投目前债务压力不大,公司所有的建设融资资金先上缴财政局,财政再将资金划拨给公司进行公路建设,公司表示财政厅自然来兜底负责还款;滇投采用的是“土地用来还债,融资用来滇池治理”的方式,从今年起债务压力较大,计划购买500万亩地;云投还本付息方面,目前集团还本压力比较轻,债务大部分是15年-20年,近年付息即可。

自去年以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受到监管当局的警示,来自城投公司等地方融资平台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备受境内外投资者的关注,特别是“中西部经济不发达地区尤其令人担忧”。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

尽管监管部门已出台多项措施,推动地方政府补充抵押物做实地方融资平台。但业内人士认为,地方财政收入捉襟见肘,普遍采用的土地抵押方式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一是债券违约时能否真正执行抵押土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二是即使能够进入拍卖程序,变现也具有相当难度;三是目前抵押土地的评估价值可信度较低。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新世纪周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