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学者评蔡英文:其两岸论述只为掩“台独”捞选票

2011-06-21 10:21:21 作者: 申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还将会有进一步的表态,但任何策略性和投机性的调整并不能使其真正走出长期以来左支右绌的结构性困境。

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还将会有进一步的表态,但任何策略性和投机性的调整并不能使其真正走出长期以来左支右绌的结构性困境。

环球网6月21日消息,中评社发表文章评价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之困,文章如下:民进党两岸政策攸关其角逐2012年台湾“大选”的前景。面对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推进的潮流,蔡英文为突破日益加深的两岸政策困境,在政策论述上提出了一些新的表述,但这些新论述实质上只不过是掩饰“台独”立场的策略性幌子,是为了在“大选”中捞取更多选票。

首先,在攸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问题上,不放弃“台独”立场,不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曾是李登辉炮制“两国论”的幕后推手和陈水扁“一边一国论”的直接参与者,曾支持和协助陈水扁推动“公投制宪”活动,“台独”意识可谓根深蒂固。如今,受时势限制,蔡虽不再如陈水扁激烈主张“独立建国”、“公投制宪”,但在坚持“台独党纲”和“一边一国”的两岸定位上没有丝毫改变。正如林浊水所言,“民进党并没有放弃台独,蔡的主张是更稳健的台独”。

蔡极力否认“九二共识”存在的事实,声称要在“九二共识”之外另创“品牌”,建立“民、共互动新的基础”,但却忘记最为根本的一点,执意否认一个中国原则、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却想要与大陆建立基本互信和维持良性互动,恐怕只能是天方夜谭。

其次,其主张在“国际多边架构”下进行两岸经贸互动。长期以来,两岸经贸交流推动台湾经济发展,受到台湾民众欢迎。如今,两岸经济合作给台湾民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台湾经济成长的现实需求以及岛内主张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已使民进党无力亦无法阻止两岸交流合作的深化与扩大。对此,频频登陆的民进党籍县市长应有更深的体会。

蔡英文为防止民进党在两岸交流大潮中被进一步边缘化,一面继续打着所谓“维护主权”、“反对冒进”等旗号,极力攻击马英九和国民党的大陆政策“亲中卖台”、“图利财团”、“锁进中国”、“扩大贫富差距”;另一面提出了所谓“从世界走向中国”的概念,主张从“国际多边架构”来开展两岸经贸交流。然而,细加分析可知,这并不是一条符合现实的发展路线,而是政治考虑凌驾于经济规律的主观臆断。如果真照着蔡开的“处方”吃“药”,台湾必将丧失在全球化竞争中本应可把握住的难得机遇。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环球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