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萨达姆之后,西方发现卡扎菲也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2011-06-10 09:34: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题:卡扎菲被指鼓励士兵强奸妇女 政府提供催情药物

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8日承认,调查人员正在核查利比亚政府军集体强奸妇女事件。他说,一些证据表明,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下令把“万艾可类药物”提供给士兵,“鼓励”集体强奸反对派领地内的妇女。

卡扎菲将强奸作为武器?

首席检察官路易斯·莫莱诺·奥坎波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报苏丹达尔富尔相关司法问题的调查,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调查利比亚政府军集体强奸妇女事件的进展。

他告诉媒体记者,检察官办公室正在搜集证据。就现有证据看,调查人员“更加确信”卡扎菲“使用强奸作为惩罚(反对派领地内)妇女的武器”。

集体强奸案发时间为今年以来利比亚动荡阶段,案发地点位于多处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人员激战的前线。

莫莱诺·奥坎波说,一些目击者证实,利比亚政府成批购买催情类药物,包括万艾可类药物,用以“增加强奸可能性”。

“我们正试图查证都有谁参与集体强奸,”莫莱诺·奥坎波说。

这名首席检察官承认,查明集体强奸行为在利比亚的确切泛滥程度“相当困难”。

他说,寻访受害人和目击者的过程中,一些人反问调查人员为什么只查证近3个月来的强奸事件,因为“这种事情已经发生20多年,我们希望你们从头审理全部案件”。

至少数百名妇女遭强奸

虽然调查有难度,莫莱诺·奥坎波说,“我们已经得到一些重要信息……在一些地区,我们得知大约100名妇女遭强暴。对我们而言,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可以把这些强奸罪扣在卡扎菲个人头上;还是说,这只是士兵所为”。

按法新社的说法,莫莱诺·奥坎波判断,过去数月内,利比亚境内至少数百名妇女遭集体强奸。

不过,检察人员认定,即便集体强奸属士兵行为,指令却由卡扎菲下达,而且在今年利比亚两派激烈交战阶段,这一指令成为“政策”。

“我们起初存疑,而现在确信,正是卡扎菲下令,以强奸作为一种惩罚手段……这相当恶劣,”莫莱诺·奥坎波说,“强奸成为一种镇压手段,现在我们确信,在利比亚,强奸确实成为一项政策。”

今年3月,利比亚女子伊曼·奥贝迪走进首都的黎波里一家外国记者云集的酒店,向媒体讲述自己遭士兵强奸的经历。她随后遭当局拘禁,但不久得以流亡卡塔尔,辗转栖身罗马尼亚一处难民营。

追加指令集体强奸指控

今年2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决定,由国际刑事法院调查审理利比亚危机中可能出现的战争罪行。5月16日,莫莱诺·奥坎波正式向国际刑事法院预审分庭提出申请,要求对卡扎菲、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以及利比亚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发出逮捕令,理由包括涉嫌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预审分庭法官眼下正评估证据充分性,定于近期决定是否确认犯罪指控并对3人发出国际通缉令。

莫莱诺·奥坎波8日说,如果预审分庭决定发出逮捕令,检察官办公室会对卡扎菲追加一项指控,即“指令集体强奸”。

利比亚官方当天没有回应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8日的新闻发布会。先前,针对莫莱诺·奥坎波提请签发逮捕令时提出的两项罪名,利比亚外交部明确予以否认,指认对方“诬陷”和“泼脏水”。

另外,利比亚政府多次明确,这一北非国家不承认国际刑事法院的合法性,不会接受国际刑事法院的任何审理。

相关新闻

白宫将解释利比亚政策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8日说,白宫将向国会就政府的利比亚政策作出解释,回答议员们在一份决议案中提出的相关问题。

卡尼说,白宫将像以往一样,在国会决议规定的时间框架内,回答议员们提出的问题。他说,总统奥巴马对向国会解释各种政策的义务的态度十分严肃。

国会众议院3日通过决议,谴责奥巴马政府在未获得国会授权的情况下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这项决议由众议长博纳提出。决议说,奥巴马政府未能在对利比亚发起军事行动60天内获得国会授权,违反了美国《战争权力法》。决议同时要求奥巴马政府就美军在利比亚军事行动的范围、成本、持续时间等向国会提供更多信息。

北约筹划“后卡扎菲时代”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会,讨论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会后告诉媒体记者,既然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宣称不会投降,北约不会放松对利比亚政府军的空袭行动。拉斯穆森呼吁国际社会为“后卡扎菲时代”做好准备,承诺不会在利比亚冲突结束后向利比亚派驻地面部队。

拉斯穆森说,北约承诺在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中采取“必要手段”打击利比亚政府军。

责任编辑:云海
来源: 北京晨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