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旅美画家穆家善:大洋彼岸传中华文化

2011-06-01 09:22:00 作者: 张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海外华人正以不同的方式传播中华文化,加深住在地民众对中国的了解”。著名华裔画家、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穆家善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博大精深的绘画艺术应为全人类所欣赏。

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焦墨画展,是旅美画家穆家善20多年来首次回中国办展,37幅独创的“焦墨千豪皴”以苍茫化境的画面格调成为中国当代山水画创作的一道独特景观。

几十年的创作生涯,穆家善融会贯通,博采众长,为数千年历史的国画增添了崭新的技法。“焦墨千豪皴”于今年初创,将自然笔触与墨趣融为一体:毛笔着枯涩的焦墨,毫毛被放肆的揉岔成刺猬一般,灵感一来,千豪齐发,如气贯长虹,挥洒南北。

穆家善说他作画追求的最高境界是“静”,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给受众一种安静和谐的意味,这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既不做古奴,也不做洋奴;既要借古开今,又要洋为中用”。穆家善表示,艺术无国界,当古老的中国画融入当代的因子,也就赋予了国际性,能够为全人类所欣赏。

十几年前,穆家善将他的中国山水画带到了大洋彼岸,初来乍到的陌生令穆家善在东西方文化的夹缝间苦苦挣扎,美国民众对来自中国“黑白”艺术的知 之甚少令他心有不甘。他游走美国的各大美术馆和艺术学院,潜心研究当地的文化艺术并努力传承中国文化。穆家善说,他广结外国友人,请他们品茶赏物,以润物 细无声的方式传递中国文化的精髓。

如今的穆家善不仅仅是中国画的创作大家,还是推进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他是世界银行遴选推出的第一位华裔画家,在多国举办了中国画巡展。他的 作品被众多西方政界商界人士所收藏。1998年,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和陈香梅女士的支持下,穆家善创办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并任院长,致力于中国文化艺术在海 外的传播和研究。美国著名艺评家埃米·雷蒙德女士曾这样评价穆家善:他对中国文化的贡献使其成为在美国推广传播亚洲现代艺术的名人。

穆家善在接受采访时感叹,李小龙用拳头打天下,赢得世界的尊重,我希望通过艺术这种软性的方式,将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唐晓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