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故宫称近期将全面整顿安保措施

2011-05-17 11:00: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故宫博物院先就送市公安局锦旗上出现错别字向公众致歉。当天下午,又连发两篇官方微博,对网传建福宫花园入会协议书及公众对故宫安保质疑作出 回应。故宫方面表示,承担建福宫花园接待工作的下属单位未经批准,擅做主张发放入会协议书,目前已停止不当行为。另外,近期安保措施将进行全面整顿。

回应1锦旗现错字

强词夺理尤其错误

5月13日,故宫博物院向市公安局赠送锦旗,感谢警方迅速破获展品被盗案。一面写有“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撼”为错别字,正确用字应为“捍”。面对质疑,故宫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解释称,“撼”字没错,显得厚重。

故宫方面昨日声明,由于工作疏漏……锦旗上出现错别字,谨向公众致歉。此次赠送锦旗由院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由于时间紧,从制作场地直接将锦旗带 到赠送现场,未再交院里检查。下午媒体播出后,才发现把“捍”写成“撼”的严重错误。尤其错误的是,在媒体质疑时,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 词夺理,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声誉受到严重影响。事情发生后,院里即时认真调查,给予当事人严肃批评教育,并采取了补救措施。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故宫院办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按正常程序,故宫各部门需要外送锦旗时,所有内容均需上报院办公室,涉及重大事件时还要送交院长审阅,而此次保卫部门没有履行这些程序。

回应2建福宫变会所

公司擅发入会协议书

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微博率先爆出故宫建福宫花园建富豪会所的消息后,故宫方面回应此消息失实。5月14日晚,有网友发布建福宫花园会所入会协议书,称曾参加建福宫会所开幕仪式,并得到入会协议书,成为会员可享受在建福宫吃饭、宴请、开会等服务。

昨天下午,故宫微博回应称,建福宫花园不存在也不可能成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也绝对不允许按照私人会所的模式运营。

经全面核查,受该院委托承担花园接待服务工作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未经院里审批,擅作主张,扩大服务对象、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目前已经彻底停止这种不当行为,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协议书正式签署,也未为任何人办理过入会手续。

据介绍,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故宫下属企业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在2005年成立的合资企业。2009年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开始参与建福宫花园的运营,2011年4月以前一直都在进行花园内部设施改造施工,尚未实际开始营业。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当年赞成建福宫花园复建,因其有利于文物保护。但文物单位内部建筑的使用一定要慎重,不能改变文物原有性状是最基本的要求。

回应3故宫展品被盗

失窃案暴安保七大漏洞

昨天下午,故宫官方微博表示,故宫内发生展品被盗,嫌犯成功逃脱,暴露了故宫安保存在的问题。

经自查自纠,故宫方面总结出七大漏洞。一、闭馆清场有疏漏,对地形复杂的区域漏人。二、守机值班人员思想麻痹,安全警觉性不强。案发当天下雨,安防报 警系统设备多处监控系统报故障,值班人员误以为故障是天气原因造成,未及时汇报。三、由于近期院内施工工程较多,对施工人员管理和控制不严,给警卫人员造 成了“警情疲劳”,导致可疑人在处置过程中逃跑。四、低估警情。发现可疑人脱离控制后,未能做出可能与重大作案有关的预判。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北京晨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