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美媒关注故宫失窃案 称中国博物馆安保存在重大隐患

2011-05-13 14:24:29 作者: 王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11日晚,在北京故宫盗走七件展品的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在一家网吧内被警方抓获归案。故宫失窃一事不仅在中国引起了巨大轰动,很多外国媒体也对此案表现出强烈的关切。有美国媒体于当地时间5月12日发表文章称,故宫博物院展品失窃一事,充分说明中国博物馆的安保工作存在重大隐患。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5月11日晚,在北京故宫盗走七件展品的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在一家网吧内被警方抓获归案。故宫失窃一事不仅在中国引起了巨大轰动,很多外国媒体也对此案表现出强烈的关切。有美国媒体于当地时间5月12日发表文章称,故宫博物院展品失窃一事,充分说明中国博物馆的安保工作存在重大隐患。

美国《纽约时报》5月12日文章指出,本周内发生在中国紫禁城里的盗窃案,其嫌犯绝对不能用“大盗”来形容,因为他在案发后非常迅速地在一家网吧内落 网。然而类似事件的发生,却彰显了中国博物馆中安保工作的重重问题。嫌犯在电视上坦白盗窃过程的“业余”表现,也让专家们怀疑,防守如此严密的故宫博物 院,本应该有足够的能力阻止本案发生。

“这对这座被誉为中国最杰出的博物馆的故宫而言,实在是个令人极度尴尬的时刻。”原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首席执行官马克•威尔逊指出。他还 对故宫的安保设施提出批评,认为一个即兴作案、毫无准备的行窃者居然能突破重重安保的阻拦,最终还能得以脱身实在不可思议。

威尔逊还表示,目前世界上多家博物馆都对镶有金银宝石的展品进行额外防护,因为这些文物“更容易受到业余匪徒的袭击”。展品应该被置于极难突破的防弹玻璃当中,周边则应配备探测器和环绕式摄像头。对于从其它地区“租借”来的展品而言,博物馆的警戒程度更应大幅提升。

文章评论说,这名叫做石柏魁的行窃者究竟如何逃过摄像头的捕捉并成功拿到展品,中国方面至今还没有确定的结论。此外,中国台湾的故宫博物院暂时没有对此事发表直接评论,但是强调了类似的事件“从未在台湾发生过”。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