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阿富汗塔利班称拉登之死提升士气

2011-05-09 13:30:22 作者: 牟宗琮 王 恬 黄培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阿富汗塔利班认为,本·拉登之死不但不会削弱自身的力量,还会提升塔利班的士气。美国官员在会上表示,“基地”组织虽因本·拉登死亡受损但依然危险,美国将继续追踪打击“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主义组织。资料分析显示本·拉登死前仍是“基地”组织的活跃领导者,对行动进行战略性和战术性指导。

阿富汗塔利班对阿南部坎大哈省政府机构的袭击8日进入第二天。阿内政部发言人8日表示,坎大哈省7日发生的袭击事件已造成25人死亡、40人受伤。 塔利班发言人表示,共有100多名武装人员参与了此次行动。这是5月1日塔利班宣布春季攻势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此前的一年多时间里,美军和北约试图 以部署重兵将塔利班全面赶出坎大哈,此次事件再度表明塔利班武装在当地依然活跃。

美称本·拉登之死不会改变撤军进程

阿富汗塔利班认为,本·拉登之死不但不会削弱自身的力量,还会提升塔利班的士气。有报道称,当前塔利班内部流传着“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 的一个说法,“杀死本·拉登只不过是从一串葡萄里面摘掉了一个”。美军驻阿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8日说,由于“基地”组织与塔利班的关系是建立在领导层的 个人关系基础上,本·拉登之死将使两者关系得到削弱。有分析人士认为,对塔利班而言,只要其领导人奥马尔还在,本·拉登之死的影响不会马上显现。塔利班的 发言人也表示,7日和8日的坎大哈行动已计划了几个月,并不是为了给本·拉登复仇。

包括总统奥巴马在内的美国官员近日多次表示,当前美国在阿巴地区的主要任务,一项是最终瓦解、击败“基地”组织,另一项是削弱塔利班的力量,使 其保持在阿富汗政府军可控的范围内,这样美国便可以安心撤军。正如白宫发言人卡尼日前所说,本·拉登之死不会改变美国当前的阿富汗战略及既定的撤军进程, 撤军将在今年7月如期展开,其进程将依照阿战场形势决定。

巴基斯坦政治分析人士拉苏尔·拉伊思则认为,本·拉登之死短期内对塔利班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两点:一、美国突袭本·拉登寓所向塔利班领导人表明, 如果他们不软化立场,可能下场与本·拉登相似;二、本·拉登被杀让“基地”组织力量日衰,为阿富汗塔利班彻底与其决裂提供了时机。这都是对阿富汗和平进程 有利的一面。

情报显示本·拉登死前仍在指挥“基地”

美国国防部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5份本·拉登的“无声”录像剪辑,包括其录制讲话和胡须花白的本·拉登在简陋房间里看电视的场景等,这些资料的声音被刻意抹去。

美国情报部门一名高级官员在会上表示,“基地”组织虽因本·拉登死亡受损但依然危险,美国将继续追踪打击“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主义组织。他透 露,美国情报部门正在解析缴获的各种资料,并已从中获取一些重要信息。该官员指出,资料分析显示本·拉登死前仍是“基地”组织的活跃领导者,对行动进行战 略性和战术性指导。

“阿拉伯人在线”网站8日撰文指出,美国有选择地播放发现的本·拉登录像,“很显然是想丑化、妖魔化本·拉登”。在“基地”组织正式宣布本·拉 登已死亡的消息后,埃及首都开罗一些人走上街头游行,抗议美国杀死本·拉登。索马里等地的“基地”组织已通过媒体正式宣布,要为本·拉登“复仇”。

巴基斯坦反恐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事实上,阿富汗问题有关各方早已表示出了和谈的意愿:一、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今年2月提出,增加以政治手段解决阿富汗问题力度,这表明美国将更加 重视政治和解;二、今年4月,土耳其表示可让塔利班在伊斯坦布尔设一个政治办公室,以推动阿政府与塔利班和谈,阿总统卡尔扎伊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纷纷 支持此提议;三、阿巴两国领导人4月中旬在喀布尔会谈,决定成立阿巴联合委员会,两国政府、军队和情报部门都将参与其中。当时就有巴分析人士表示,在推动 阿富汗和谈问题上,没有比各方形成一个统一立场更为重要的了。

巴基斯坦战略问题研究所阿富汗问题专家阿米娜·汗告诉本报记者,因美国突袭本·拉登寓所事先并未通知巴方,冲撞了巴主权底线,而事后又质疑巴可 能给本·拉登提供庇护。两国关系已经到了近些年来的一个低点。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未来将秉持怎样的阿富汗政策,以及是否会在反恐问题上给予美国积极配 合,都将影响阿富汗未来的进程。如果没有巴在西北部的策应,美国在阿军事行动效果将大打折扣。这也是当前美国力图保持美巴关系损而不破的原因,而未来巴反 恐政策走向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