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日本75岁老人赴南京绝食谢罪 进祭场长跪磕头

2011-05-04 16:49: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岩田隆造在江东门纪念馆“祭场”长跪谢罪

75岁日本老人烈日下长跪绝食谢罪

身披僧袍,手持一个写满经文的“太鼓”,左右肩膀分别挎着两个大布袋,上面写着大大的“谢罪”二字,背着的书包上则别着写有“中日友好”字样的白布……迈着小碎步,75岁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5月1日刚踏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焚香祈祷绝食两天

踏进江东门纪念馆大门,岩田隆造左右张望,满眼陌生,“以前好像不是这个样子。这个十字架是有的,这个铜板路是有的……这个好像没有……”老人很健谈,边走边嘀咕着。

到了祭场,黑色的背景墙上悬挂着一块金底黑字的“奠”字。“长明火在燃烧中无言地向人诉说,逝去的生命要用‘祭’的方式来慰藉。”老人掏钱买了一包香,沿着唯一的通道向长明火走去,弯腰点燃,香火袅袅散开。

上好香,老人从肩上卸下包放在两侧,然后捡起一块小石子压住被风吹起的“谢罪”布角,掏出“太鼓”,脱下球鞋,面对“奠”字长跪磕头。几分钟 后,打坐,手敲“太鼓”口念佛经,为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的中国人祈祷。很多人听说老人是一人自费到此谢罪,被触动了,“其实挺不容易的……”

老人旁若无人地喃喃自语:“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必须来这儿。我要为侵华日军在战争中的罪行向中国人民道歉。”他说,这两天他都要来这里,“绝食,谢罪!”烈日下,半个小时,他就这么坐着,汗水顺着眼角往下淌。这是岩田隆造第三次来南京,第一次是2005年。

得到家人和老板的支持

“谢罪”两个字很大,一左一右地“刻”在两只布包面上,他说这是特意找人写的。无论走到哪,他都要背着这两只包。

他告诉记者,当年日军杀害了30多万南京人,那场战争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虽然我没有参与过战争,但我是日本人,是戴罪之身,为了表示忏悔,我决定来南京谢罪,替那些曾经迫害他们的日本人谢罪,为那些在屠杀中遇难的南京人民祈祷。”

走在热闹的街头,岩田隆造不时地拉扯一下甩到身后的包,刻意把它调到腰的两侧,“这样,看得最清楚。”

至于为什么谢罪时要绝食,岩田隆造说:“绝食是佛教的一种修行方式,在之前一周开始减少进食,而在绝食期间只饮水和吃水果。”

老人经济并不富裕,可是“谢罪之旅”却是他自掏腰包,“我有1个姐姐,2个哥哥,3个妹妹,基本上是他们在资助我。另外还有一些朋友,特别是我以前工作过的一个银行老板,他特别喜欢中国因此给我的帮助最多。”

他与战争并无直接关系

岩田隆造1936年出生在中国台北,9岁随母亲回到日本,与那场残酷的战争并无直接关系,他对日本政府当年发动侵华战争的了解,大多来自于历史教科书。

“我高中时代的历史教科书记录的基本都是真实历史。大家承认‘日本在中国的暴行’,认为‘日本必须向中国和韩国道歉’。但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几乎不了解历史的真相,因为现在教科书上写满谎言——‘日本没有侵略过中国’、‘日本是正确的’。”老人告诉记者,这是不对的。

岩田称,开始中国的“谢罪之旅”,家里人和朋友都反对,“中国人很仇视日本人”。他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中国,收获的却是热心与宽容。“我去买水 果,一位推着自行车的女士给我掏了钱;在天津一个小饭店吃饭,也有人给我付了餐费……走到哪个城市都感觉有亲情。2005年,我在南京江东门纪念馆绝食谢 罪时,有人给我送来水和饮料,有人劝我身体重要,不要绝食……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我太高兴了。我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我做的事,希望日本人知道我在干什么。 我谢罪就是让日本的青年人看到,连一个75岁的老人都可以承认历史的错误,并且用实际行动来忏悔那段历史,为什么年轻人不可以?”

本来他准备在江东门纪念馆绝食谢罪三天,但因为该馆3日闭馆,“所以提前一天结束。”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场长南京日本老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