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人权报告避自身劣迹 多国齐轰

2011-04-11 18:35:02 作者: 中评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评社香港4月11日电/美国国务院4月8日发表《2010年度人权国别报告》,点名批评了俄罗斯、中国、白俄罗斯、泰国、朝鲜、古巴等世界近百个国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9日表示,坚决反对美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奉劝美方多反省自己的人权问题,不要以“人权教师爷”自居。作为回应,中国10日发表 《2010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巴西、柬埔寨、阿尔及利亚等多国政府官员或人权专家对美国国务院8日发表的《2010年度国别人权报告》进行批评,认为美国是在以人权为幌子对别国内政进行干涉,以达到美国的政治目的。 

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称,该报告长达7000多页,为美国国务院发表的第35份年度人权报告,涉及全球190多个国家的 人权状况,美国排除在外。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提高了批评中国的调门,称中国“在人身、言论、宗教、网络等自由上呈现出螺旋负面发展趋势”,中国关押着 “数以万计的政治犯”,官员在网吧安装软件监视顾客,中国的妇女、少数民族、残疾人“饱受歧视”,腐败问题严重等。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报告出台的当天发表讲话称,美国对2010年三种不断增长的趋势特别感到“不安”,一是普遍蔓延的对“公民社会活动人士” 的镇压;二是剥夺互联网自由,侵犯基本的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三是对易受伤害的少数群体的镇压,这些少数群体既包括种族、宗教上的少数派,也包括同性 恋、双性恋和变性人。希拉里还称,在2011年的第一季度中国的“负面趋势变得更加‘恶化’”。 

被这份报告点名批评的还有俄罗斯、泰国、越南、乌克兰、朝鲜、古巴等近百个国家。报告引起了中俄强烈反击。英国广播公司(BBC)10日以 “中国要求美国停止说教”为题称,最近几年,美国的人权报告一出台就会遭到中国严厉反驳,已成为外交惯例。法新社10日报道说,希拉里8日专门提到了被捕 的艺术家艾未未,美国助理国务卿波斯纳9日称,拒绝接受中国有关此案是“经济案件”的解释,并宣称将继续迫使中国释放艾未未。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每年发表的国别人权报告都会让美国与其他国家、甚至盟友的外交关系紧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0日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上世纪90年代,被美国人权报告点名的国家都会承受较大的政治压力,但现在这份报告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往昔,反倒是中国每 年发表的美国人权报告提供了洞悉美国人权状况的视角,受关注度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lee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