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制造”在日救援发力 渐获国际认可

2011-04-06 15:17:51 作者: 王晓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引进了一批三资企业,对一些现代化的装备,中国的政策是大胆引进、吸收并创新。依据这样的政策,中国在引进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创新,使得中国的技术水平提高速度进一步加快。

去年10月,中国装备被选中参与智利救援,「中国制造」已在国际「初露锋芒」,此次日本核危机,作为工程机械制造强国的日本主动提出购买中国泵车用于救援,则无疑意味着「中国制造」的国际社会认可度再次大幅提升。对此,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的专家表示,日本地震后,中国的表现将使中日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缓和,此次对日本提供救援设备,并实施无偿、及时而有效的援助,将极大程度的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形象,并将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机械行业具相当高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向香港文汇报表示,虽然美国和欧洲向来是制造业发达的国家,但由于最近几年来,尚处于经济撤消阶段,其科学技术的发展及技术装备生产都已经比较滞后,特别是在核辐射的构成里暴露出来的问题就更加明显。而中国在全球危机中无偿提供先进装备来帮助日本解决危机,不仅改善了「中国制造」的形象,更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声誉。

此前很长一段时期,「中国制造」在国际社会的声誉并不好,但在这次国际救援中的表现证明,中国的机械制造产业其实具有相当高的水平,特别是在某些领域。例如,40年代中期,美国花4年时间制造了原子弹,而中国在60年代初期开始制造原子弹,只花了2年2个月时间。但由于军事保密、国防保密等原因,中国对此并没有过多宣传。

「引进创新」政策奏效

徐逢贤指出,事实上,中国的一些传统机械也在广泛运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引进了一批三资企业,对一些现代化的装备,中国的政策是大胆引进、吸收并创新。依据这样的政策,中国在引进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创新,使得中国的技术水平提高速度进一步加快。他强调,用不了10年时间,中国的科技水平将在世界上占据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唐晓东
来源: 文汇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