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云南盈江地震灾区珍贵文物允燕塔成危塔

2011-03-13 12:28: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允燕塔受损严重,周边围起了警戒线。

本报盈江讯 (特派记者文远竹、任朝亮)云南盈江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允燕塔本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傣式佛塔,是盈江的标志性建筑,在地震中受到严重损坏。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允燕塔目前已伤痕累累,成了一座不允许游客靠近的“危塔”。

据记者了解,盈江县全县多处文物古迹也在地震中受到不同程度破坏,旅游资源遭受重创。

塔下村民:

看到允燕塔受损非常伤心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县城东南方约1 公里外的允燕山上看到,允燕塔及周围的小塔群已被围起竹栅栏,四面都挂着“危险不要靠近”的警示牌。高19.5米的主塔向西侧微倾,分布在5个台阶上高低 错落的40个小塔倒了一半,杂乱无章地跌落在基座、地面上。仅剩的20个小塔还东倒西歪地竖在白色基座上。

记者发现,东西两侧小塔受损严重,两侧加起来仅剩1个小塔摇摇欲坠,5层实体基座均有不同程度的炸裂般痕迹,其中东侧基座受地震影响破了一个大洞,内部的红色砖块清晰可见。

“地震时,我在允燕塔旁边文物管理所的平房里感觉房子急剧地抖动,吓得急忙往屋外跑,听到外面传来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我心想坏了,允燕塔要塌了!”允燕塔文物管理所管理员思帕保回忆起10日中午发生的那次强震仍心有余悸。

思帕保说,地震几十秒过后,他仍心神未定,但当他一转身看到允燕塔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允燕塔基座多处开裂,主塔向西侧倾斜,许多小塔则彻底从基座上脱离。于是,他顾不得自身安危,骑上摩托直奔盈江县城向县政府求助……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允燕塔是盈江县标志性建筑,在当地居民心目中具有崇高的地位。居住在塔下的村民方咩良告诉记者说,看到允燕塔受损比他们自己家房子受损还伤心,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修复。

文物部门:

震后人文景观受损严重

离允燕塔一箭之遥的佛教乐园寺在地震中也惨遭重创。记者在寺里看到,围墙和主殿内的内墙多处倒塌,千手观音背后的主墙有多处裂缝。殿内两尊佛像被砸坏,歪倒在墙上,地上尽是碎瓷片和碎玻璃。

了凡法师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大殿被震成了危房,整个寺庙有可能毁于一旦。”

记者还从县文物部门获悉,州文物保护单位刀安仁故居三堂南北两面山墙部分开裂。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点干崖宣抚司护理府东南面厢房受损严 重,已成危房。万象城遗址、芒允古井、马嘉理事件遗址、明代古关等文物古迹和人文景观也不同程度受损。文物库房和文物陈列室部分开裂;办公设备估计损失4 万元。

由于连日来余震不断,文物受灾情况还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震后“边境游”日渐萧条

今年元旦以后,几千次不同程度的地震不仅让盈江县的人文旅游资源受到重创,也让最近几年热起来的中缅“边境游”日渐萧条。

盈江县作为我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拉咱市隔河相接,是典型的“一河两国”景观。盈江县那邦镇是重要的口岸通道,距著名的史迪威公路仅9公里,是通往缅甸重镇八莫、密支那和玉石原产地的重要通道,边境自由贸易区也是边境游的好去处。

“地震过后,缅甸那边很少有人往盈江这边来了,商人都吓得不敢来,更别说游客了。”盈江口岸那邦通道的边检警官顾继红上尉颇有感慨地说。记者从 县旅游部门获悉,今年元旦以来,来盈江旅游的国内游客也大幅减少,“强震过后,县城的人是出的多,进的少了。不少人出去投亲靠友躲地震,谁还愿意来地震灾 区旅游呢?”盈江县亚太出租车公司“的哥”李兴想告诉记者。

允燕塔

据介绍,允燕塔在傣语中意为“燕子城佛塔”。1946年由盏达土司思洪升募建,因当年发生特大水灾,瘟疫蔓延,当时此塔是为镇水妖、杜洪泛、除 兵疫而建。允燕塔为东南亚佛塔之精粹,塔基高1.1米,呈正方形,由一个金顶主塔和40个子塔组成一座宏伟壮观的塔群,子、母塔顶,均置有金属顶冠,并悬 吊响铃,微风中,形成优美的旋律。佛塔周围风景秀丽、榕树成群、竹树相衬,附近建有景颇族、傈僳族标志,立于允燕山公园可环顾万顷盈江坝,一览大盈江风 光。

责任编辑:lee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